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 石磊磊 颜学辉)电梯“团购”,这是福州市解决既有住宅增设、更新电梯,提升人居环境的一次全新尝试。7月19日上午,福州市房管局和广州广日、苏州江南嘉捷、上海三菱、通力、东芝、康力等6家供应商签订了框架协议,从质量、价格、售后上为市民带来实惠。

“团购”的优势:质量价格售后均有保证

在福州市房管局推行团购措施前,住宅小区加装、更新电梯,主要由规划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相应的审核、监管。

据相关部门统计,“十四五”期间,福州需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住宅楼约1万栋,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约7000台。目前,老旧小区加装一部电梯,算上土建和设备成本,一般在四五十万元。

电梯“团购”,安全性、物美价廉、售后服务缺一不可。福州市房管局对列入供应品牌目录库的企业,有三大资格条件要求。

质量方面,电梯制造企业应当是有A1级电梯制造资质,且所提供的电梯应当配备电气远程安全监测系统、轿厢视频监控(存储卡容量不少于256GB)、轿厢空调和无线五方通话系统。

价格方面,参与集中带量采购企业须承诺提供本品牌市场价10%以上优惠率。

售后方面,参与集中带量采购企业应当提供自交付使用之日起不少于3年的免费保修期,免保期内应当出资购买电梯安全责任险(或者购买包含电梯3年免保和电梯安全责任的电梯综合保险)。

需要注意的是,该目录库不设置保护性或歧视性条款,是否列入目录库不影响企业承接福州市相关电梯业务。而市级既有住宅增设(更新)电梯集中带量采购品牌目录库每三年更新一次,由市房管局负责每三年组织公开招标,确定6家价格合理、服务优质的电梯供应商。

“团购”的实施:三种渠道 业主可授权申请

那么“团购”该如何执行呢?根据目前的方案,主要有三种渠道。

首先是业主授权申请,在业主采购资金到位且自然资源规划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有关审批备案手续的情况下,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指导业主依法对是否进行集中采购进行表决。表决同意集中采购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街道办辜处(乡镇人民政府)向县(市)区集中带量采购实施单位提出申请、并提供有关材料。

其次是有关单位统计汇总采购需求。县(市)区集中带量采购实施单位对本辖区增设(更新)电梯采购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统计、汇总采购数量等情况,上报市房管局。

最后是实施单位组织实施集中采购。县(市)区集中带量采购实施单位根据采购数量等技术指标、资金预算、工期等要求,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和标准确定采购需求、供应商资格条件等,编制采购方案,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有关规定从市级既有住宅增设(更新)电梯集中带量采购供应商品牌目录库中组织实施采购,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政策落地:县区确定一家单位 统一编制采购方案

据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梯“团购”,将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或更新电梯,助力电梯产业发展,畅通供需对接渠道,方便群众更加公开、透明选择,获得更加优质实惠的加装电梯服务。

电梯团购政策的落地实施,还需要“市级统筹推进、区级统一实施”。

福州市房管局也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比如为了降低采购成本,以集中带量采购为主导,可以引导企业以成本和质量为基础开展公平竞争,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片规模化实施。比如积极引导业主授权从目录库中申请选择电梯品牌,广泛接受业主监督,依法保障业主权益。

目前,福州市为了规范实施集中采购,要求“由属地县区政府确定一家单位,统一编制采购方案,统一组织实施采购”。各区县正在抓紧制定相关细则,让电梯“团购”政策尽快落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