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15日,从福州开往莫斯科的“闽都号”中欧货运班列首发,比原计划提早半年,为福建省打通了一条新的欧亚大陆物流大通道。

“闽都号”提前开行,是福州市贯彻落实“马上就办”的又一个生动案例。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后来,该优良作风在全省推广,成为我省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

作为发源地,福州市与时俱进,不断丰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内涵,让其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大步迈上新台阶。

攻坚速度快,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马上就办”,重点在快,急事急办、要事快办。福州市紧紧围绕一个“快”字,全力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盛夏七月,在位于福州新区的福米产业园内,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所有楼栋均已建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9月启动第一条生产线。

“政府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审批手续加速完成,各项程序快马加鞭,让建设工期由两年半缩短到一年半,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福米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预计年产值400亿元,将建设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备、产业要素最集中的光电产业基地之一。

今年初以来,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中,以“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带动审批改革、服务创新,让提前、提速、蹄疾步稳等关键词,成为福州各地项目建设中的新常态。

在罗源县,依托土地预审机制,审批部门在土地挂牌阶段提前介入,为项目服务做到了“交地即开工,拿地即拿证”。新引进的福蓉源年产18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及精深加工项目,从开始接触到开工,不到100天。

梳理出16条重点产业链,创新推行“链长制”,由市领导担任“链长”,龙头企业担任“链主”,着力强链延链补链;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改被动“等问题”为主动“找难题”,齐心合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实行“一企一议”协调机制分类处置、全程跟踪,为重大项目扫清障碍;针对制造业企业“招工难”问题,联合中西部6省区市人社部门举办线上招聘会,在全国首创招工引工新模式……在福州,“马上就办”不断催生出服务项目新机制,创造出推进项目新速度。

“福州速度”,汇聚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澎湃动力。目前,福州市五大千亿产业集群、16条产业链加快集聚发展、优化升级,全市打造形成千亿园区、五百亿园区各4个。今年1—5月,福州市工业投资稳中加快,累计完成投资719.7亿元,居全省第一位。

政务服务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才能形成优质政务服务闭环。办好的过程,是提升效能的过程,也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践。

“从看地到洽谈,再到签约,福清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吃下定心丸。”前段时间,与福清成功“牵手”的万景新材料项目负责人高兴地介绍,项目每个步骤都有专人专班全程跟踪服务。

从“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出发,多年来,福州市不断挖掘“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的思想内涵,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开创更加精准、更接地气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2017年底起,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现已实现超98%的事项“最多跑一趟”,84.31%的事项“一趟不用跑”。2021年,福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八位。

聚焦“服务优”,福州市推动行政审批时限不断压缩、刷新速度。如今,企业开办手续可在3个工作小时内办结;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达到70.26%;“智慧办”在全国首推智能辅助审批创新应用,30项“秒批”服务、7项“秒报”服务,让办事过程更便捷。

营商环境更优,企业发展更强,产业集群更壮。目前,福州市产值超百亿元工业企业达16家,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福州市加速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的创新主体集群。2021年,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净增710家,净增数居全省第一位。

发展成果实,充分惠及人民群众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让人民群众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推动编辑出版《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方便了外商投资经商和市民生活出行。多年来,福州市传承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积极构建服务型政府。

如今,衍生于“一栋楼办公”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分别于2011年12月、2015年2月启用,构建起全国少有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此外,作为“12345,有事找政府”的发源地,福州的12345平台已开通11大受理渠道,接通1200多家单位。过去一年,平台共受理诉求261.71万件,诉求件受理率、反馈回复率均为100%。

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事业,在“马上就办”的带动下快速发展。据统计,2021年,福州市“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2012年下降70%以上;民生支出年均增长10.7%,2014年起占比稳定在77%以上。

每天11时许,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的长者食堂座无虚席。“不用自己做饭,就能吃上一荤两素一汤一饭,太幸福了!”90岁的林瑞珍老人满意地说。目前,福州市已建成180家长者食堂,力争今年内实现五城区社区全覆盖。

火热七月,浓情夏夜,到福州的“闽江之心”吹吹凉爽的风,看看江边美景,成为许多市民最喜爱的避暑方式。这份幸福感,来自福州对习近平总书记“建好山水城市,造福人民群众”重要指示的全面贯彻落实。

去年以来,福州市大力实施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工程,全力打造核心段——“闽江之心”。据悉,“闽江之心”由青年广场、仓前公园、江心公园、滨江步行街等共同组成,以“城市会客厅·最美水岸”为目标定位,正成为城市新地标。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