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砥荔前行”实践队赴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岵山古镇,切身体会乡村发展的日新月异,以青春之力赋能乡村振兴。活动围绕走访在地产业、直播美丽乡村、开展特色支教和走访调研等内容展开,将劳动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激励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同心筑梦脱贫路,产业振兴谋发展

实践团聚焦永春老醋有根产业,在铺下村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当地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出发点,通过打造“组织引领+公司带动+农户共享”的发展模式,走出产业振兴、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实践团参观铺下村老醋企业代表

实践团参观铺下村老醋企业代表

实践团还前往非遗技艺——黑鸡熟地文创园,了解熟地制作工艺以及熟地产业发展情况,领悟手工匠人传承非遗文化的初心与坚守。

图为实践团了解熟地制作工艺

图为实践团了解熟地制作工艺

志愿服务助振兴,乡村建设焕新颜

为助力乡村教育,实践团赴永春生态文明研究院举办儿童科技活动,从自身专业知识技能出发,为在地儿童开展多主题的科普讲座。并与儿童携手完成力学小实验——“九根筷子搭一座桥”,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提高实践能力。

实践团还参观了当地生态文明人才驿站,了解人才驿站在人才引进与培育方面做出的贡献,探索地方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

实践团成员为儿童开展科普讲座

实践团成员为儿童开展科普讲座

实践团成员携手儿童完成力学小实验

实践团成员携手儿童完成力学小实验

初试直播展民情,文旅融合传声名

为宣扬美丽乡村,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实践团开辟直播宣传新模式,弘扬荔枝文化和岵山风貌,讲述当地创业巾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同时拍摄在地传统古村落——茂霞村的宣传视频,助力传播乡村振兴好故事,为古镇注入新的活力。

实践团成员开展美丽乡村直播

实践团成员开展美丽乡村直播

实践团成员拍摄茂霞村宣传视频

实践团成员拍摄茂霞村宣传视频

进乡入户访民情,躬身践行得真知

实践团深入果农开展交流,积极投身荔枝的拣选、分级与包装工作中,成功助力在地妇女实践基地包装荔枝20余箱。通过劳动实践,切身感受到农民的艰辛和农产品产出的不易,也让队员在劳动中丰富了第二课堂,增长了才干。

同时,为充分了解在地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情况,实践团进村入户通过面对面访谈和填写问卷的形式开展深度调研。

实践团拣选、包装荔枝

实践团拣选、包装荔枝

实践团开展问卷调研

实践团开展问卷调研

女排精神代代传,不忘初心不愧党

实践团一行还参观女排精神陈亚琼故事馆,感悟中国女排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并感受当地以女排精神为魂,敢闯敢拼、团结进取,谱写出的乡村振兴新篇章。同时,实践团临时党支部在馆内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感悟拼搏担当,坚定文化自信。

实践团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实践团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青春书写志愿,实践助力成长。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所学知识回馈乡村,在乡间挥洒辛勤汗水,脚踏实地、千锤百炼、乘风破浪,为弘扬美丽乡村注入青春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实践团合照

实践团合照

(通讯员 陈蓬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