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2日,记者联系福州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日,各家医院急诊科收治不少中暑患者,其中不乏因为重症中暑进了ICU。医生提醒,炎炎夏日,一定要注意科学防暑,懂得热射病如何急救。

依伯高温下昏迷

65岁的老张最近被热出“致命”热射病,至今还在市二医院住院治疗,热射病对大脑造成了伤害,他到现在还在说胡话。

6月24日,福州最高温37℃。在仓山区一处装修工地,快下班时,工友发现老张倒在地上神志不清,身上滚烫,赶紧将其送到市二医院发热门诊,继而转入急诊科抢救。

在急诊科,老张体温最高时达到42℃,呈昏迷休克状态。医生考虑其为热射病,赶紧予以降温补液,辅助呼吸,但2天后老张仍昏迷不醒,转入ICU继续抢救。

“到ICU时,我们发现他多脏器衰竭、凝血功能异常、血小板减少……”市二医院ICU副主任医师刘才俊介绍,他们采取了多器官生命支持手段,3天后老张才醒来,拔除了气管插管,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但仍存在谵妄(说胡话)症状。医生表示会慢慢恢复。

刘才俊介绍,中暑根据症状的轻重,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射病一般表现为高热、无汗、呼吸浅快、躁动不安,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体温在40℃~42℃以上,若救治不及时,死亡率高达60%。

急救知识你得懂

12日,记者从市二医院、市一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连日来,医院每天都接诊不少中暑患者,其中一部分是重症中暑患者。

市二医院10日当天就收治4名热射病患者,他们有的是在户外工作,上肢痉挛,身上大汗淋漓,突然休克;有的在户外运动,大汗淋漓后呕吐、头晕、胸闷……

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江金锋介绍,11日晚,急诊科就接诊了两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名转入重症医学科。

“热射病是危及生命的急症,处理不当可能导致死亡。”刘才俊提醒,发现有人患热射病后,要迅速急救,做到以下几点:

1.将患者移到阴凉地方。

2.不论使用何种方法,迅速给患者降温,如将患者浸泡在凉水里;用凉水擦拭患者的身体;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天气干燥时,将患者裹在凉水浸湿的单子或衣物里用风扇猛吹。

3.监测患者的体温,坚持努力帮患者降温直到38℃。

4.如果急救人员未能及时赶到,请继续拨打120、110等寻求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5.不要给患者喝水,以免呛咳。

6.尽快得到专业的医疗救助。有时患者会抽搐,不要在其嘴里放任何东西,如果发生呕吐,使其侧躺,以确保其呼吸道通畅。

如何预防中暑?刘才俊提醒做到以下几点:

1.大量饮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2.注意饮食及休息,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3.穿着合适的衣服并涂抹防晒霜。进行室外活动时,要注意防晒、降温,可以佩戴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

4.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尽量将出行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并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

5.高温天气里应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

6.需要在高温环境下工作时,同事间应互相留意彼此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中暑迹象,要及时采取措施。

7.婴幼儿及儿童,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大人要安排适宜的环境和补充水分;热浪来袭时,建议65岁以上老人的家人或朋友,至少每天上下午两次电话确认老人的健康状况。

8.永远不要把婴幼儿或儿童留在停放好的车里。(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林舒颖 通讯员 朱玉 文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