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6月30日从仓山区获悉,作为“闽江之心”核心段和重要节点,中洲岛整治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商贸中心经营户全部签订搬迁协议,已有近半完成搬迁。

中洲岛成于宋代,曾承担福州商贸、海防的重任,1999年由开发商投资建设。20多年来,由于多种原因,基本处于市场不兴、商业不旺的状态。同时,由于中洲岛开发建设单位经营管理不善,消防管网设施缺乏维护,建筑外墙风化脱落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仓山区委、区政府计划推动中洲岛建筑功能导入、安全整改、景观整治和业态提升,努力打造“闽江之心”最美滨江会客厅,彰显有福之州的山水魅力、商业活力、人文内涵和现代气息,让中洲岛这颗“南台明珠”涅槃重生、重新焕发活力。

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推动商贸中心经营户搬迁是第一步。昨日,记者在中洲岛商贸中心看到,一些店面已搬空,有的经营户忙着打包物品准备搬家,一些商家挂出低价甩卖的牌子。

“3月16日区政府对中洲岛开展安全隐患治理工作,限期6个月。第二天,我们就发放了《致中洲岛业主及经营户的一封信》《致中洲岛业主及经营户的通告》《中洲岛市场搬迁整治实施方案》等。”仓山区临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办事处专门抽调街道、社区精干人员组建3个搬迁工作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经营户的思想和服务工作,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区城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市场监管局、区国投集团等配合驻岛开展清岛工作,采取“一日一沟通”的会商制度协调解决搬迁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问题。

动员经营户搬迁过程中,搬迁工作组对经营户提供五城区范围内的义务搬家服务,还给予经营户相应的优惠搬迁补助,并积极为经营户寻找合适的过渡经营场所,争取市场优惠政策,最终得到绝大多数业主和经营户的支持。中洲岛商贸中心共有1000多间店面,截至目前,所有店面经营户均签订了搬迁协议,近半已完成搬迁。

今天起,仓山区将对中洲岛商贸中心开展安全隐患整治,预计年底前完成。(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