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初以来,在永泰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以及上级业务部门精心指导下,永泰县有关部门会同各乡镇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推进,坚决遏制新增“两违”,逐步化解历史存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阶段,永泰县清违办将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全县“两违”综合治理再上新台阶。

强力整治“两违” 年内已处置12.61万平方米

近期,为遏制和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切实规范土地利用和城乡建设秩序,城峰镇政府按照永泰县委、县政府及县清违办的部署,加大力量深入摸排整治违法建设,坚决打好拆违攻坚战。城峰镇党委、政府分别组织多场拆违行动,拆除辖区内多处违法建设,拆除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

清凉镇清凉溪是大樟溪重要支流,也是永泰县重要水源地之一,一直以来都是“两违”综合治理的重要区域之一。日前,清凉镇党委、政府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对清凉镇沿线溪边违法违规临搭进行统一整治,拆除多处临搭,拆除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米。

为维护小区业主合法权益,消除安全隐患,日前,永泰县清违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大队迅速反应,会同城峰镇城管中队组织执法人员、专业拆除工人,依法拆除城峰镇辖区内小区两处底层架空层违建,拆除建筑面积32平方米。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管理,维护广大村民群众根本利益,白云乡政府成立违法占耕整治攻坚领导小组,连日来以高压姿态、铁腕手段强力推进“两违”整治工作,连续拆除白云乡辖区内4处“两违”,共拆除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

为发挥“两违”综合治理对攻坚项目的保障作用,确保全县重点项目征地工作顺利推进,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大队会同城峰镇党委、政府以“零容忍、动真格”的治违决心和态度,依法对城峰镇辖区内两处历史违建进行强制拆除,共拆除建筑面积250平方米。

上述拆违行动是永泰县清违办与各乡镇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深入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七大攻坚战专项行动的工作缩影。据统计,今年初以来,在“两违”处置量方面,永泰县共查处“两违”67宗,建筑面积12.61万平方米,占地面积7.44万平方米;在新增违建管控方面,共发现拆除新增“两违”10宗,建筑面积676平方米,占地面积673平方米。

从三大方面推动“两违”综合治理

为推动全县“两违”综合治理再上新台阶,永泰县清违办计划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方面。组织制订《永泰县“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同时健全完善机制,通过“两违”治理梳理机制漏洞,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完善案情通报、任务派单、限时完成、督查反馈程序。

强化舆论宣传,坚持依法行政方面。坚持把舆论宣传作为“两违”治理的重要基础,主动邀请人民群众与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形象,最大限度争取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建立巡查制度,加大拆违力度方面。一是依托各村(居)网格巡查员,建立日常巡查机制,积极借助科技手段,运用遥感影像技术、无人机监测等手段,采取地面巡查和空中监测相结合,做到巡查监管全覆盖,不留死角,提升早发现、早查处新增“两违”的能力;二是以开展七大攻坚战为抓手,对“两违”尤其是新增“两违”,保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高压态势,做到应拆尽拆,形成“不敢违、不愿违、不想违”的社会氛围。(记者 陈木易/文 永泰县清违办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