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上半年,福清市按照福建省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在“两违”治理政策宣传、季度土地卫片图斑核查处置、创新“两违”治理工作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534宗,建筑面积约83.77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约82.92万平方米。

强化政策宣传 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综治平安“五不漏”体系、LED屏、主流媒体……利用各种方式宣传治违。今年初以来,福清各镇、街辖区积极开展“两违”整治宣传活动,宣传相关政策,为辖区“两违”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龙山街道有关部门以悬挂宣传横幅、设置“两违”主题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两违”整治宣传活动,让群众牢固树立遵纪守法的观念,打消违法建设的侥幸心理。

渔溪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到各村居主要路口和村民家中,以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口罩、便利袋等方式,向村民讲解各种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通过合法程序建房,营造良好的社会治理氛围。

江镜镇工作人员在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向群众发放《致江镜镇人民群众一封信》以及宣传小礼品等形式,普及“两违”综合治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同时设置律师咨询环节,通过群众与律师的互动答疑,让群众更加了解“两违”综合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

福清市治违办工作人员表示,将继续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多种宣传载体,加大对“两违”治理意义、政策法规等的全方位宣传,讲明讲透“两违”整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引导群众支持开展“两违”整治工作。

整治卫片违法图斑 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

近日,福清市高山镇对涉及卫星遥感监测图斑的一宗违建进行拆除。此次拆除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0余人,挖掘机1台,拆除面积约50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约50平方米。

卫片图斑全称为卫星遥感监测图斑。福清采用遥感技术对全市域和部分重点建设区进行监测,每年2次4批次购买卫星遥感航拍,结合国土卫片和规划遥感监测,实现全市域监控,坚守新增违建“零增长”的底线。

福清市治违办工作人员介绍,卫片违法图斑整治工作是“两违”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福清开展了一期季度卫片图斑整治,共摸排规划图斑4299宗,其中已核查确认违建图斑96宗,全部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处置。涉及违法占地面积6524.93平方米,处置面积6172.37平方米。

“今后将坚持以卫片违法图斑整治工作为抓手,推进‘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并明确卫片违法图斑整治工作的标准、方法,确保卫片违法图斑整治工作更加及时高效。”福清市治违办负责人说。

创新工作机制 将实施有奖举报

近年来,福清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完善巡查发现机制、制止拆除机制、监管制约机制、个人建房审批制度,通过“堵、疏、引”相结合,建立起常态化和长效化管理机制。

“治违工作还需要全民参与,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发现、举报、监督违建的处置工作,逐步筑牢控违治违的群众防线,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福清市治违办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减少群众损失,全面堵住“两违”漏洞,根据省市改革创新工作部署,福清作为有奖举报试点市,将通过开展有奖举报,兑现举报奖励,调动群众参与打击“两违”的积极性,对“两违”行为做到快查快处,起到治违工作“探头”作用,打造“两违”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目前,福清市正在研究制定“两违”有奖举报实施办法,目前该实施办法正在征求意见,有望7月正式出台。(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