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将于6月1日至3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浦下河龙舟池举行。本次大赛有何亮点?参赛队伍准备情况如何?记者带您提前“探营”。

青春洋溢

高校队伍备战正酣

挥臂划桨、提桨破水,队员们在铿锵有力的鼓声下奋力下腰,动作整齐划一……29日,记者在福州大学内的湖面上看到,龙舟在福大龙舟队队员们的掌控下,正在湖面劈波斩浪。

“我们将派出男子组和女子组两支队伍共28名队员参加高校组的比赛,队员们是来自各个院系的龙舟爱好者。”龙舟队主教练吴杰忠告诉记者,因为要兼顾学业,队员们备战时间较短,但大家训练都很刻苦,每个人都在利用课余时间全力以赴。“平时每天下午5点半就集合训练,周末会多训练1小时。”吴杰忠说。

金怡婕来自建筑学院,作为大五学生,她2018年加入福大女子龙舟队,多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下个月就要毕业了,希望在毕业前能跟大家一起为龙舟队摘得好成绩,为大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金怡婕告诉记者,为全力备战首届世界龙舟联赛,最近一周以来,队员们纷纷要求加练,周二至周五的早上6时45分就在校内龙舟码头集合完毕,热身后便马上投入紧张的1小时水上训练。

作为福大龙舟队的小幺,今年17岁的贺梦薇是鼓手,比起开始时的手忙脚乱,她现在已经能掌控得很好了。“鼓手负责指挥队伍的节奏,只有大家统一划桨的频率,才能保证用力均匀。”贺梦薇告诉记者,今年训练时间较短,想要保持以往的好成绩,就必须勤加练习。

“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我看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看到大家朝气蓬勃地参与其中,传承龙舟文化,弘扬龙舟精神,我引以为豪。”吴杰忠说,对于此次家门口作战,龙舟队将划出福大人的气势,争取冲刺更高的名次。

据悉,今年参赛的大学生队伍共12支,其中,本土的高校龙舟有福大男女龙舟队、闽江学院队、福建工程学院龙舟队、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龙舟队。省外高校有华中科技大学女子龙舟队、温州大学龙舟队等。

走向世界

国际队伍将竞渡浦下河

世界级联赛当然少不了十足的国际范。在近日公布的参赛名单中,公开组(含国际组)共有5支国际友人组成的龙舟队,分别是:俄罗斯男队、巴基斯坦国际龙舟队、哈萨克斯坦踏浪国际龙舟队、巴拿马国际龙舟队、俄罗斯女队。

“他们是在中国各个城市工作或上学的国际友人及留学生,均是运动爱好者,虽然年龄、职业不同,但都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国家一级龙舟裁判员、5支国际龙舟队领队林舒说,“有机会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队员们都很激动,大家此前分别在惠州、金华、宁波等地训练,全力备战首届世界龙舟联赛。”

林舒告诉记者,龙舟运动诠释的是拼搏、向上、不怕苦的精神。“希望通过比赛,让国际友人更好了解中国文化,了解龙舟运动的意义,并将其传播出去,让龙舟运动走出国门,把龙舟精神传遍世界,促进文化交流。”林舒说。

今日,5支国际龙舟队共70人将陆续来榕报到。记者了解到,除了5支外籍队伍外,公开组(含国际组)的参赛名单还包括福州台胞协会、海峡龙舟发展中心队、九江双蒸女子龙舟队、广东远航女子龙舟队等7支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台胞协会龙舟队是第一次组队参加在福州举办的龙舟赛。领队黄柏钦告诉记者,队员均由在榕工作的台湾同胞组成,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我们是第一次参加比赛,目标不在于名次,而是通过赛事,感受中华传统龙舟文化。”黄柏钦表示,大家将同舟共济,划出台胞风采。

全民健身

上演水上速度与激情

为让更多人体验龙舟文化带来的精彩和快乐,赛事期间还将举办2022年福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福州市传统龙舟邀请赛。日前,传统龙舟邀请赛队伍名单出炉,15支本土传统龙舟队将在浦下河奋楫飞驰。

记者29日在浦下河龙舟池看到,一条条长舟飞龙般疾驰在水面。作为传统龙舟赛的夺冠热门,长乐营前龙舟队从今年3月初就开始集结备战。“备战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现在每天都保证5个小时的训练强度。”长乐营前龙舟队教练王翔宇告诉记者,今年大家就是奔着冠军去的。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15支本土传统龙舟队来自福州市各区县,其中鼓楼区1支、晋安区1支、台江区1支、仓山区3支、马尾区1只、长乐区2支、闽侯县2支、高新区4支。

激昂的鼓点和震天的呐喊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并鼓掌喝彩。“这两天刚好是周末,我就带着孩子一起来看龙舟训练。决赛那天刚好是端午节,我会再带孩子来欣赏水上的速度与激情!”市民王健说。(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