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福山郊野公园的环抱中,福建省创新高地——福州软件园静静矗立其间。一栋栋研发大楼掩映在绿树花丛里,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持续涌动了20余年。

1999年,福州软件园成功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作为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在五凤山麓破土动建,数字力量开始在连绵山谷间创新生长。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在他亲自关怀下诞生的福州软件园,成为数字福建的弄潮儿。

随着数字福建“131”计划实施,“福建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等首批项目落户福州软件园,园内12家企业分别担当了数字基建、数字政府、数字行业和数字社会等四大类项目的先行实践,福州软件园从此进入“数字福建”建设的主赛道。

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最早的主力军之一,参与建设运维的国内首个省级政务移动办公云平台、福州“12345”平台等项目正持续发挥作用,公司还深度融入了数字中国建设。

“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省到全国,2010年上市后,便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公司党委书记张莉说,榕基的成长,也映射着福州软件园的腾飞。

开园之初,福州软件园百废待兴,只有一栋创新楼,交通出行不便,就学就医等配套基本为零。20多年来,福州软件园建成7个片区,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从一张平面蓝图进化成一座现代化数字产业新城。

“园内汇聚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产业创新服务为基础的‘3+1’产业集群,打造‘五个第一’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推动首个‘国字号’攻关中心落地,由单纯的软件产业升级为数字经济产业。”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李程介绍。

如今,1200多家科技企业、3.5万名人才在此安居乐业,大展宏图。不断健全的“创新成长链”和“创新培优链”持续发力,共有主板上市挂牌企业9家、上市公司分支机构15家、高新技术企业284家,还涌现出30多家国内细分行业领域“单项冠军”。

企业流、人才流、信息流……创新资源的加速汇集,让福州软件园发展的脚步走得更稳、迈得更远,总营收以年均20%的增速增长,2021年达1500亿元。

福州软件园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迎来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我们已获得‘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等2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以上荣誉。”李程表示,今天的福州软件园作为数字福建示范窗口、鼓楼科创走廊核心片区,正加快推进园区高级版标准化建设,创建“中国软件名园”,打响“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品牌。(记者 莫思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