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几天,福州阴雨天气持续,不少市民发出“灵魂呐喊”:这雨要下到什么时候?什么时候才能出太阳?

这两天,网上疯传福州持续阴天,甚至6月整月都是雨雨雨↓↓

刷屏!福州6月全是雨?权威回应来了!

刷屏!福州6月全是雨?权威回应来了!

气象部门表示,这种无出处的“网络天气预报”看看就算了,千万别信!!

目前,福州市气象台只向公众发布

3天经人工订正的天气预报

《气象法》第四章 

气象预报与灾害性天气警报

第二十二条国家对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

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应当按照职责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或者订正。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

第二十五条广播、电视、报纸、电信等媒体向社会传播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必须使用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提供的适时气象信息,并标明发布时间和气象台站的名称。

刷屏!福州6月全是雨?权威回应来了!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称, 按照《气象法》规定,福州地区天气预报只能由福州市气象台发布。

目前,福州市气象台只向公众发布3天天气预报,这个预报内容是经过人工订正的。

全国其他地区,包括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福州天气预报,也是使用福州市气象台预报结论。

由于天气形势变化莫测,福州市气象台目前每天早上6点、上午10点、傍晚5点要3次对预报结论进行修正,重大天气时还会加密订正。

公众看天气预报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发布的气象台站、发布的时间”等要素。记者看到网传的天气预报截图上都没有这些法规规定的要素。

刷屏!福州6月全是雨?权威回应来了!

工作人员说,像中央气象台等上级气象部门都有气候研究部门,能够对较大区域范围提供一些中长期预报服务,例如,今天上午10点,中央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就是:未来十天南方地区多降雨,华北黄淮降水持续偏少。预报结论只是提供一种区域内的趋势预报,而提高中长期预报准确性和精细化,也正是气象部门正在不断研究的课题。

记者了解到,随着气象科技的发展,气象数值预报技术正在气象部门广泛运用,简单地说,数值天气预报是一种用高性能计算机把未来天气算出来的科学。即便数值预报发展到一定高度,天气预报也是一门预测科学,在看得见的未来几乎不可能100%准确,预报总会出现误差。所以一方面,大家应当养成看滚动订正预报的习惯,一方面应适当降低对天气预报的预期值。

在现代天气预报中,数值预报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重要。但是数值天气预报并不能完全模拟极其复杂的大气变化,做出来的预报必然会有偏差。而如今网络上许多所谓的“天气预报”只是提供了这种计算机算出来的计算结果,并不是气象部门的实际预报结论。最终结论还需要气象预报员依靠使用数值模式的经验,结合当地天气预报学经验才能做出更准确的预报。因此,对普通大众来说,当需要具体的天气预报结论时,还是要查看各大气象台站正式发布的气象预报。

乱发布天气预报

要追究哪些法律责任?

《气象法》第七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八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有关气象主管机构按照权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非法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的;

(二)广播、电视、报纸、电信等媒体向社会传播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不使用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提供的适时气象信息的。

刷屏!福州6月全是雨?权威回应来了!

市气象台法规处林强处长告诉记者,依照气象法,如果能够查实到具体的个人或机构在擅自发布天气预报的,可依法进行处罚。不过,林处长也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上这种“无署名、无发布时间”的所谓“天气预报”横行,气象部门也无力查实这种非法天气预报的发布出处。林强表示,打击非法天气预报还需要气象部门、网监部门和公安部门等多部门协同配合才行。

目前福州持续阴雨

是否属于异常?

气象部门分析,从气候上说,因受拉尼娜现象影响,5月中旬以来,影响我国的西南季风相比常年提早爆发,大量水汽输入我国南方地区,因此南方多省雨水较常年偏多。

不过,进入5月,福建也已经进入了汛期,多雨水正是目前这一时期季节特点。预计降雨带未来仍会在我国南方摆动。福建阴雨天气较多,6月上旬还会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刷屏!福州6月全是雨?权威回应来了!

福州的雨有望“休息”

未来几天,福州的雨有望“休息”,最高温升温超10℃,有望高达34℃!

刷屏!福州6月全是雨?权威回应来了!

受西南气流的影响,周末我省气温将迅速上升,部分地区午后最高气温将突破30℃,天气闷热。

刷屏!福州6月全是雨?权威回应来了!

“雨雨雨+高温”

“蒸桑拿”模式即将触发

未来三天市区气温大踏步升高,29日市区午后高温将达到34℃左右,午间体感较闷热由于昼夜温差较大,早晚要适时添衣以防感冒。

市民朋友需要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消息,及时做好各项防范措施谨防持续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泥石流、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

刷屏!福州6月全是雨?权威回应来了!

(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