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省发改委(职转办)围绕全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和各地特色工作,推出一批改革成效显著、企业群众获得感强、创新体制机制的典型案例供交流借鉴。其中,福州在市、县(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大面积推行“全城通办”服务模式,打造“大综窗、全城办”通办网络的相关做法成功入选。

典型案例

福州市综窗通办再升级办事不再“满城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加快推行市域通办,逐步推行跨区域办理的改革要求,福州市在推行首批“全城通办”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在市、县(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大面积推行“全城通办”服务模式,打造“大综窗、全城办”通办网络,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全城通办”,真正实现办事企业群众“少跑腿”“就近办”。全市65%的事项均可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通办窗口“全城通办”,申请人可以不受辖区限制,任意选择到就近的行政(市民)服务大厅窗口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

主要做法

扩大“全城通办”覆盖范围

通办模式上主打“异地受理、属地办理”模式,推动“异地受理、异地办理”模式,按照“全市通办为原则、属地办理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建立“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除法律法规规定需申请人前往属地现场办理事项、涉密涉敏事项、无法再委托下级办理的事项、上报转报事项、属地办理更便捷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地区独有事项6类事项暂不实施“全城通办”并纳入负面清单,其余事项均可在全市范围市、县两级政务大厅通办窗口“全城通办”。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无差别办理等方式推行“全城通办”。

创新“跨域联办”协同模式

将企业“准迁”、“迁出”、“迁入”及“住所变更”四项纳入联合办理范畴,联合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企业迁移登记一件事”联办服务。凡是在福州市范围内跨区域迁移的,可直接向迁入地登记机关一并提交迁移和住所变更申请,迁入地、迁出地登记机关通过“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线上交互、共享申请材料、同步作出准迁决定,解决以往企业在市内迁移需要多次往返迁入地和迁出地提交申请的痛点。

打造“全城预约”调度体系

围绕群众、企业高需、高频办理事项,整合市本级和13个县(市)区共计23个政务服务大厅、分中心的预约服务资源,依托“福州窗”微信公众号和闽政通APP对外提供预约办事服务。配套建设预约平台的调度功能,申请人在选择预约办理的业务时,对于支持“全城通办、多点办理”的服务事项,系统可根据申请人跑腿距离、大厅拥挤程度推荐所选业务可通办且距离最近、等候时间最短的办事大厅,实现预约办事人群就近分流。

强化“全城通办”平台支撑

全面优化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跨区域通办功能,重点升级跨域通办事项管理、负面清单管理、通办区域节点管理、通办流程管理、预约调度管理等功能,市级审批部门可通过系统统一规范事项标准、申请材料、服务流程,配置通办范围,各县(市)区、高新区管理本级政务大厅或服务网点基础信息,实现“全城通办”事项市、县两级“一张清单”标准化同源管理,各级办事大厅窗口“无差别受理”。

服务成效

打造通办网络,提升通办普惠度

从“一窗受理”到全面推广“大综窗、全城办”通办网络,扩大了全市“综合受理”服务半径,提升通办服务的覆盖范围,将“一窗受理”便利度提升到新高度。“全城通办”不再局限于少数服务事项,全市共有1450个事项支持“全城通办”,涵盖大量高频办事服务,使得通办服务能够惠及多数企业和群众,极大便利了大量居住地、工作地、户籍地不一致的福州市域内流动人口,让服务模式从“进对大厅、属地办理”到“任选大厅、就近办理”转变。

重构综合窗口,扩大服务承载量

通过服务整合、流程再造,对“一窗受理”综合受理窗口进行重构与赋能,每个窗口可实际受理的服务事项数量将按通办区域数量倍增,使得广大申请人任选一个综合窗口就可以办全城事,打破了传统综合窗口仅限于办理属地综合专题业务的限制,大幅提高了线下窗口服务内容的承载上限,让“小窗口”也能承载“大容量”。每新增一个,例如福州市“全城通办”综窗覆盖后,窗口实际可承接的事项数量在属地办理框架下增长近13倍,但窗口整体数量维持不变,既有效节约行政成本,又减少了群众的非必要跑腿次数和距离,提高了办事体验,全市事项平均跑动次数减少至0.02次。

强化区域联动,发挥协同高效率

通过推动“企业迁移登记一件事”,首次将“异地代收代办”模式和“一件事”套餐联办服务模式有机融合,紧密结合传统服务模式下迁移转移类业务“事项多、跑腿多、手续多”痛点,从实际场景出发,通过线上平台建立起跨区域、跨层级的部门协同交互渠道,最大程度发挥出“一窗受理、协同联办”服务模式的最高效率,例如“企业迁移登记”实行跨区域联办后,申请材料减少了57%,跑腿次数下降66.6%,原先需要分3次申报的业务变为一次申报即审即办,办理结果立等可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