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参赛名单出炉 

48支队伍将竞渡浦下河,上演“龙争虎斗”

23日,记者从福州市体育局获悉,参加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的队伍名单确定,其中包含多支福州龙舟队。今年端午节,多支国内顶尖龙舟强队将集体亮相,在福州浦下河上演“龙争虎斗”。

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参赛名单出炉

夺牌希望很大的福州大学女队冒雨训练。

强手如林——

48支队伍竞渡浦下河

作为全新的龙舟赛事,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设置专业组、奥运龙组、公开组(含国际组)、高校组4个组,每个组别设男、女组各6支,共48支队伍。其中,专业组兼项奥运龙组。

专业组的队伍中包括国家训练营男女龙舟队、福建省男女龙舟队、浙江体彩男女龙舟队、江西旗胜男女龙舟队等12支队伍。其中,国家训练营的龙舟队成员主要来自皮艇、划艇和赛艇项目的优秀队员,担负着亚运会夺金任务,目前正在河北鄂州备战。其他队伍,均由各省专业人士组成,实力也不容小觑。

福建省男女龙舟队的队员均为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的专业运动员。据福建省男女龙舟队领队李晶晶透露,目前这两支队伍正在厦门紧张备战,希望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赛的专业组队伍将全部兼项奥运龙组。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展示项目,奥运龙舟将首次亮相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奥运龙舟和传统龙舟,究竟哪个更具观赏性,答案就在福州浦下河。

国际范十足——

来了6支国际龙舟队

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的亮点之一是国际范十足。记者获悉,公开组(含国际组)的参赛名单中共有6支国际友人组成的龙舟队。他们分别是:俄罗斯男队、哈萨克斯坦龙舟队、巴基斯坦国际龙舟队、巴拿马国际龙舟队、俄罗斯女队、吉尔吉斯斯坦国际龙舟队。

“这些龙舟队的队员都是来自在中国各个城市工作或上学的国际友人及留学生,他们都是龙舟爱好者,虽然年龄、职业不同,但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国家一级龙舟裁判员、这6支龙舟队的领队林舒说。

林舒说,龙舟运动诠释的是龙舟精神,一种拼搏向上、不怕苦的精神。希望通过比赛,让这些国际友人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了解龙舟文化,了解福州的风土人情,让龙舟运动走出国门。

除了上述6支龙舟队外,公开组(含国际组)的参赛名单中还包括福州市台协、海峡龙舟发展中心、福州水上之星等3支本土龙舟队,以及九江双蒸女子龙舟队、广州水结龙舟队等广东龙舟队。

九江双蒸女子龙舟队,是一支国内强队,曾多次在广东省锦标赛、世锦赛以及国际龙舟赛等国内外赛事中拔得头筹,不少主力队员还代表广东省参加了去年的全运会。该队是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的夺冠热门。

充满活力——

多支高校龙舟队参赛

今年参加本次赛事的12支大学生球队,均是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由热爱运动的大学生组成。

福州本土的高校龙舟队有:福州大学男女龙舟队、闽江学院队、福建工程学院龙舟队、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龙舟队。此外,还有华中科技大学女子龙舟队、温州大学龙舟队等省外大学生强队。

福州大学男女龙舟队曾多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并取得不俗的成绩。福州大学女子龙舟队是国内高校的一支劲旅。福州大学男子龙舟队于去年在旗山湖举办的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上,包揽了男子组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冠军。

华中科技大学女子龙舟队由前国家队龙舟教练缪豫辉挂帅,曾在中华龙舟大赛折桂,去年还夺得全国龙舟公开赛女子200米冠军。

时隔3年,福州再次迎来世界级龙舟赛事,本土球队备战情况如何?接下来,本报记者将实地走访参赛的福州本土龙舟队,“探营”各队备战情况。(记者王光慧/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