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国鱼丸看福州,福州鱼丸看连江”。17日,2022年福州市鱼丸产业技能竞赛在连江县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举行,吸引全市25支鱼丸企业队伍参赛。

“鱼丸产业是绿色食品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海上福州’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活动,希望能挖掘培育更多本土鱼丸乡土人才,共同讲好福州鱼丸故事,推进鱼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中国鱼丸之都’影响力,助推‘海上福州’建设。”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本次活动由市总工会指导,福州市工业工会、连江县总工会主办,连江县鱼丸协会承办,福州市鱼丸协会、福州金山投资区工会联合会、连江县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县船政文化保护发展中心协办。

2022年福州市鱼丸产业技能竞赛在连江举行

鱼丸产业技能竞赛现场。(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老中青”同台竞技

不比资历比“三度”

活动现场,参赛选手们有条不紊地将手工剁成的肉馅进行独家调味后,取出部分鱼浆摊在手掌心上,另一只手用勺子舀起一团肉馅,飞快地将其置入鱼浆中。握紧五指,稍一用力,虎口处随即冒出一个洁白如玉的小球。“圆球”们刚一露脸便迫不及待地“跃”入锅中。稍等片刻,鲜香四散,引人垂涎。

记者了解到,25支参赛队伍均来自福州市鱼丸行业协会,既有百年老店,也有新生力量。“既要保量,还要保质,具体而言看‘三度’,即速度、均匀度、美观度。”福州市鱼丸协会会长滕用庄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鱼丸品鉴区、鱼丸非遗技艺表演区、鱼丸展销区等,让游客在观战的同时亦能感受福州鱼丸的魅力。

福州市级非遗项目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禹,向游客展示了传统地道的手工鱼丸。林禹介绍,“连江黄岐鱼丸”的制作工艺传承了传统技艺的精髓,无论从鱼材的选用、配合,还有番薯粉、馅料的选择加工等都有一套严格而又科学的工艺流程标准,“做鱼丸跟做人一样,要从细微处做起,选料、加工都有讲究,要把质量放心中”。

“从‘一条鱼’变成‘一粒丸’,要经过6个环节的‘锤炼’,一个都不能少。”连江县鱼丸协会会长、本次活动评委陈宜乾介绍,6个环节分别是选鱼、解鱼、剁鱼泥、打鱼浆、舀鱼丸、煮鱼丸。他说,为了展示传统制作技艺,此次参赛选手都是采用传统手工制作,但其实随着时代的发展,鱼丸的工具也在不断革新,从最初的木制工具到搅拌机,再到如今一分钟可生产350粒鱼丸的鱼丸机。

“随着《关于加快福州鱼丸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福州鱼丸品牌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我市鼓励鱼丸加工企业加强研发,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不久后,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望实现‘手机点一点,轻松打鱼丸’。”陈宜乾说。

再添“国字号”名片

连江冠名“中国鱼丸之乡”

滕用庄介绍,福州鱼丸是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福建十大渔业品牌,也是福州的一张小吃名片。福州是全国唯一获得“中国鱼丸之都”称号的城市,鱼丸产量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相当于全国每两颗鱼丸就有一颗来自福州。截至2021年,福州鱼丸已远销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何选择在连江举办此次活动?记者了解到,连江是全国第二、全省第一水产大县,连江鱼丸久负盛名,具有历史悠久、风味极佳、制作工艺精湛等特点,是福州鱼丸的主要发源地和主要生产地,在业界有着“福州鱼丸看连江”的说法。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连江拥有14家鱼丸生产企业、188家鱼丸小作坊及门店,其中7家企业是“中国鱼丸之都核心企业”(福州市共14家)。2021年,全县鱼丸产量6.23万吨,产值34.58亿元,占全市的50.79%。

“前不久,连江申报‘中国鱼丸之乡’顺利通过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的专家组评审,是连江继‘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之后又争创的一个荣誉称号。”连江县有关负责人透露。此外,为进一步助力鱼丸产业发展,连江县还通过启动“揭榜挂帅”,鼓励百洋、奇新、秋官郎等鱼丸企业积极引进产业人才;以“金凤引领”系列技能大赛和活动为抓手,培育本土鱼丸产业人才,不断推动连江鱼丸产业做大做强,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原路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