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晋安区新店镇磐石村核酸采样点几经升级,从空无一物变为配备集装箱和空调的采样点,不怕日晒雨淋,采样快速有序。14日,记者实地了解了这个核酸采样点的升级记。

3月19日,新店镇磐石村紧急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为了不占用居民小区的公共区域,采样点定在秀峰路南侧的一处闲置空地上。

“起初这里什么也没有。我们搭起棚子,设置通道,划出一米线,很简陋就开始采样了。”磐石村党总支书记原霖说,“后来我们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完善采样点的配套。”

4月10日中午,福州气温升高,一名负责采样的医护人员在现场险些晕倒,原霖很着急。他说:“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特别闷热,太辛苦了,我们希望能够调来集装箱板房,让医务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有休息的地方。”

于是,磐石村向新店镇提出申请,新店镇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协调解决。当天傍晚,4个集装箱板房就送到采样点,从申请到落实,仅4个小时。

新店镇又积极协调供电部门,快速解决现场电力问题。4月14日中午,集装箱板房里的空调终于运转起来,一阵阵凉风,吹到采样通道里。

已驻点采样数日的蓝志伟对采样点的变化感受深刻,“一开始只有遮阳棚,后来集装箱来了,大风扇有了,现在空调也来了,条件越来越好。”

原霖告诉记者,现场的集装箱板房具有多重功能,平常可以是储物间、休息室,遇到烈日暴晒或是刮风下雨,可以把操作台调整到室内,让医护人员隔着窗口采样。集装箱板房租借成本并不高,平均每日每个仅需8元。

连日来,磐石村核酸采样点日采样量都在3000人以上,但是秩序井然,速度极快。场地内随处可见工作人员的小巧思——采样点设置了4条通道,其中一条为老弱病残孕的绿色通道,一条为应对紧急情况的备用通道,两条为常规通道。常规通道之间距离较宽,可供工作人员往来。通道边每隔几米就悬挂有太阳码,方便群众扫码。地面的一米线间隔被划到1.5米,避免排队人群拥挤。

“采样点的秩序特别好。”来自区委组织部的吴倩颖说,“现场人员配备齐全,调度指挥特别灵活,效率非常高。”

吹着空调,快速完成采样的群众,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新店镇还将根据需要不断优化提升采样点,为群众和医护人员提供尽可能舒适的采样环境。(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