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市政协举办首场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委员与部门碰撞出智慧火花,现代化国际城市未来可期

桌椅围成一圈,政协委员直面市直部门负责人,就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如何提升福州城市国际化水平,往复交换观点。

这一幕,来自十四届福州市政协的一项创举——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借鉴全国政协经验做法,14日上午,福州市政协举办首场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为委员进一步知情明政扩展平台,为委员高质量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商业国际化

“老字号”走出去 国际品牌引进来

“政府对知名品牌入驻三坊七巷有何引导扶持措施?”委员陈铁云关心福州市产业国际化水平如何提升,“小切口”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2019年,我市就对新引进入驻福州的国际品牌及引进企业给予奖励;次年,又追加出台促进商业品牌首店进驻示范步行街区措施,从税收、免租期等方面进行扶持。”市商务局负责人回应。

“关注‘引进来’,也不能忘了‘走出去’,福州‘老字号’也亟待提升国际影响力,做成外地人来福州的必买伴手礼。”陈铁云进一步建议。

“感谢陈委员对福州‘老字号’的关注与建议。”市商务局负责人诚恳表示,《福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正在酝酿,其中包含打造国际知名消费集聚区、打造多元化特色消费街区、打响榕货消费品牌等任务内容,“希望您能持续关注,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好建议。”

同样关注商业领域,何华龙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会展国际化水平的建议也得到了市商务局的高度重视和详细回应。

“和政协委员一问一答,大家有啥说啥,大事小情畅所欲言,对我们很有启发,工作思路一下就打开了!”市商务局负责人说,这样“接地气”的通报会他们应该多参加。

文化国际化

众多精彩文化项目正在“生成”

带着充分调研而来的“一手资料”,委员陈建霞对我市打造国际化文旅消费中心很有想法——借鉴上海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运作模式,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应拓展更多可能性,福建省美术展览馆可携手美术院校,效仿打造国际艺术联盟云上社区,在建立学术深度的基础上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展示与实验平台。

为福州市文化发展“号脉”的还有李玉华委员。“闽都文化要提升,就要打造独特国际性文化品牌。”李玉华说,漆艺、茶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章要做大做强,既要融入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元素,还要考虑产生经济效益,让文化“火起来”“活起来”。

“两位委员的建议很有见地,说在了点上!”市文旅局负责人现场带来了诸多“好消息”——我市正借鉴上海经验,将引进一系列有国际水准的歌剧、舞剧等高雅演出;推动开心麻花剧场在梁厝历史文化街区落地戏剧生活节。

此外,市博物馆、市美术馆新馆预计2025年建成,届时将引进一批反映世界艺术潮流的高雅艺术展览,将三江口片区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文艺生活高地。

围绕打响茉莉花茶文化世界品牌,全市正全力推动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项目纳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和相关习俗”项目,联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实现我市世界级非遗零的突破。

“现场听到这么多激动人心的消息还是很震撼的。”李玉华说,没有想到福州市在推动文化“走出去”方面还有这么多“大动作”,未来可期。

人才国际化

“九步走”推动多路径招才引智

讨论中,委员尹俊一口气给出九大建议,对培养引进国际化人才提出真知灼见。

“以校引才、以侨引才、以商引才、以产引才、以会引才、以才引才、以家引才、以企引才、以赛引才,人才是城市建设的根基,我市可以多条腿走路,发动更多职能部门参与到人才引进中来。” 尹俊说。

“全力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留用至关重要。”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2021年,福州市入选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在人才引进方面,福州很有信心,也很有想法。

市人社局负责人针对九项引才建议,逐一介绍了福州市当前的一系列举措。该负责人表示,国际化人才引进、培养和留用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社会工作,需要全市各行业、各部门通力合作,“下一步,我们诚邀尹俊委员和其他专家学者,会同市委人才办,深入研究进一步培养引进国际化人才政策举措,为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每季度举办一次,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拟定主题,在委员中广撒网收集咨询问题,邀请部门负责人与委员现场互动,最终形成专报报市委市政府,一个完整闭环将成为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质量的有力举措。”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