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打拐,要严打,更要严防。2018年以来,福州检察机关共办理拐卖儿童案件42件74人,办理收买被拐卖儿童案件8件41人,共安置解救儿童27人,其中19人返还亲生父母或其他近亲属,8名由福利机构安置。

多查一条线索

就能多解救一个孩子

2021年,长乐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成立打拐解救专案小组。在指导长乐区公安局对周某甲等5人收买被拐卖儿童案的证据收集、固定工作中,承办检察官严格审查被拐儿童周某乙的出生医学证明来源,并发现其中的案件线索。

长乐区检察院以此案为突破口,建议区公安局将线索报至福建省公安厅,省公安厅随即发动全省打拐集群战役。目前,公安机关已揪出一批涉嫌为被拐卖儿童伪造、变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的人员9名,并通过嫌疑人出卖的出生医学证明,顺藤摸瓜,倒查出其他涉拐人员16名,共追查出不明来路儿童7名。经第一时间采集儿童血样,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进行比对,区公安机关最终确认,7名儿童中5名为被拐儿童,2名为送养儿童。

多想一条出路

就能多给孩子

带来希望

打拐,不止步于案件办理。福州检察机关在查办案件时始终密切关注被拐儿童生活、心理需求,综合多种手段、凝聚多方力量,为被拐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就学保障、物质保障等多元救助。

日前,晋安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亲生亲卖案件。案件虽已办结,但在检察机关建议并支持下,法院经审理后,指定区民政局为被害人的合法监护人。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共同努力和严格审核把关,最终为被害人找到条件合适的寄养家庭,让孩子拥有健康的成长环境。

多提一条建议

就能少发生许多悲剧

防拐,当洞悉案件背后缘起。福州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制度不健全、机制存在漏洞、职能部门管理缺位等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治理。

2019年6月,马尾区检察院在办理刘某某等11人拐卖儿童、买卖身份证件、收买被拐卖儿童案件中,积极行使监督职能,向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市卫健委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大巡察监管力度、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并将该《检察建议书》抄送福州市晋安区卫生健康局,及时堵住监管漏洞。

多用一些心思

让防拐宣传渗透到

更多角落

防拐,须以案释法普法于民。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大力开展妇女儿童防拐普法宣传教育,将一个个鲜活案例改编成普法故事,推动高效、精准、立体普法。

鼓楼区检察院联合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成员单位,每年集中面向外来女务工人员及子女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仓山区检察院专门编写防拐防骗知识课程,通过暖阳翼站“仓山云检察”直播平台向全市青少年及家长开展防拐防骗主题普法宣传。(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林慈 吴则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