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家住晋安区五里亭连潘片区的吴先生睡眠质量好了不少,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附近工地上轰隆作响的深夜噪音消失了,夜里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

宁静的夜晚得益于连日以来福州持续开展的城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专项整治行动。自3月底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城市管理和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900余人次执法人员,以网格为单位对福州528个在建工地进行地毯式巡查,查处噪声扰民工地57个。

市民焦点在哪里

巡查重点就在哪里

孩子还有两个月就要高考了,但家周边工地的噪声问题却一度让母亲王晴(化名)烦恼不已,“附近的水岸君山万科建设项目工地一到夜里就偷偷抢工期,施工噪音太影响孩子休息了。”

无奈之下,王晴和小区的其他业主多次拨打12345投诉。市民投诉引起市城管委的重视,在市城管委的指导下,该项目工地成为了马尾区城管局的重点监督对象。

“从4月4起,我们每晚专门安排5人一辆巡查车,对水岸君山万科建设工地进行突击检查,对该项目违规行为先后处罚5次,用严查严管换市民深夜宁静。”马尾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噪音整治中,市民关注的焦点在哪里,巡查的重点就在哪里。“群众反映强烈和拒不整改的建筑工程项目是‘重中之重’,对拒不整改的工地,实行定岗定人、定时守点,顶格处罚,尽最大努力消除夜间工地上的噪声。”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五个督导组下沉一线

深夜开展督查

4月10日22时31分,榕海公馆项目工地上,数辆重型卡车未取得环保部门的夜间施工许可进行土方运输,被当场叫停。

3月31日21时45分,仓山区建新片区的地铁园亭站现场钩机深夜作业,执法人员立即发现后立即下发通知书,项目负责人接受调查。

……

近日,类似场景在福州夜晚的各大在建工地上时有发生。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五城区城管部门第一时间对辖区内在建工地全面排查形成巡查清单,市城管委统一汇总部署,确保不漏一地,一场覆盖全市528个在建工地的地毯式巡查迅速铺开。

其间,市城管委组织五个督导组由主要领导带队,同步下沉深夜执法现场开展现场督查,全市城管部门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在辖区采用错时执法、延时执法、定岗盯守等管理措施,严厉查处工地超时施工噪音扰民的违法行为。

结合本次专项行动,市城管委也组织五城区城管严查渣土运输中“滴漏撒”乱象。截至目前共查处17部渣土运输车辆存在未密闭运输、随意抛撒建筑垃圾的违规行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第一时间动员各区迅速行动起来,建立各区各部门间的联动机制,针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管重罚,齐抓共管,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夜晚宁静。”市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