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通讯员 苏枫 林一青)春日里,八闽首邑闽侯创新驱动、产业强城建设迎来澎湃足音——

在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名;

闽都院士村选址旗山湖畔并向全球招标,将汇聚磅礴创新力量;

一季度集中开工20个项目,总投资达76.6亿元,经济发展“开门红”;

……

当前,随着强省会战略实施、福州都市圈建设启动,作为科教和产业重镇的闽侯又迎来良好发展契机。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发力转型,产业“开门红”

天气渐暖,位于闽侯县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的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厂房内,智能化设备高效运转,来自全球的订单已排到下半年。

“虽然汽车行业受全球疫情和芯片等因素影响,但我们实现逆势增长,最近正开足马力生产。”公司副总经理赖趁兴介绍,去年公司订单额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额超过6000万美元。

从2000年落地青口至今,六和见证了闽侯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是当前打造东南汽车城的配套企业龙头。“我们最早从汽车底盘做起,通过不断技改、研发,目前产品线已经延伸到3大系列9类产品,成为全球少有的可以制造通用9速变速箱的企业。”赖趁兴说。

发力技改,智能转型。在东南汽车城,通过提质增效,订单排满、快速增长的现象成为普遍。“春节假期一过,就有好几家企业向我们提出了用地需求,目前我们规划了五个工业园,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发展需求。”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林隽介绍,去年园区产值达55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又集中开工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2.67亿元。

以东南汽车城为代表,闽侯县产业强城建设势头良好。2021年,闽侯汽车、机电等六大产业全部跃升为百亿产业集群。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70亿元,同比增长16.6%,工业固投完成223.7亿元,同比增长31%,技改投资完成146亿元,同比增长35.9%。

矢志创新,发展有引擎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闽侯作为福州大学城所在地,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

近日,福州发布《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设计方案》,并向全球公开招标。闽都院士村选址闽侯旗山湖,将设置院士工作室、研发中心、科研成果孵化基地等,集聚人才、科技等创新资源。

创新资源引进来,还要搭建平台孵化发展。去年底,位于闽侯上街的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揭牌,目前已入驻30家团队和企业,并与福州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共建2个研发平台。

福建享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正在研发新项目和扩大公司规模,科创中心正是良好的场所。”公司创始人范宝殿说。入驻科创中心,可享受3个月免租保护期,中心内工作人员提供高水平的创业指导和投融资服务,还有“一站式”的企业注册、政策咨询服务。

在闽侯,像这样的科创平台正不断增加。“我们正加快推动鸿尾高端建材产业园、兰圃产业园、均和云谷·东南科创产业基地、海盛磐基科学城等产业平台建设,重点引导布局5G、人工智能应用、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闽侯县发改局局长李德华介绍,当前,闽侯利用福州大学城在地优势,设立专班进驻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努力实现“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助力创新,闽侯已出台一系列鼓励产学研“政策包”。“比如,在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方面,闽侯对新增纳入2021年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报库的企业,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给予50%配套奖励。”闽侯县工信局局长潘彪龙说。

政企合力,拼搏出实效

产业效益好,背后是政企合力、靠前服务。

对此,位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的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马达制造部主任王华坤深有感触。

“我们20条生产线已经开满工,3条新生产线即将上马。生产旺盛,也意味着用工量的增加。”他告诉记者,虽然公司通过技改,一条生产线的用工减少了10人,但是在春节后还是遇到缺工难题。

正在此时,闽侯县急企业所急,经过调研后,在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尤其在东南汽车城,闽侯县和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已经开展多场招聘对接会。闽侯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引工,闽侯县还投入大量资金并提供政策支持,为企业及务工人员搭建桥梁。

“在政府帮助下,仅2月份我们就新招了近100名员工。”王华坤说,人员配备足了,生产也有了信心,“原本预计今年助力马达产量430万台,按照目前情况,有希望冲刺500万台”。

“我们将按照省、市部署,认真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独特优势,加快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为加快新福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闽侯力量。”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事关福建中小学!省教育厅最新部署,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