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公安局华大派出所

户籍民警张亮的动人故事

派出所一方小小的户籍窗口,连接着公安机关与群众,窗口无“大事”,却见证着往来群众的悲欢离合和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在福州市公安局华大派出所户籍民警张亮看来,户籍窗口“亮起来”,群众的心也能“亮起来”。

“面对群众提交的户政业务,开心也要办,不开心也要办,不妨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开心地帮忙好好办。办好了,大家都会回报以微笑。”这是她在19年窗口生涯中总结出来的切身感受,也是她一直奉行的工作准则。

履职尽责有作为

她助老人落叶归根

2021年4月的一天,张亮接待了刘阿姨。刘阿姨从日本回国,此番出现在华大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显得有些着急。

细细询问之下,张亮了解到刘阿姨着急的原因。30多年前,刘阿姨自费去日本留学,在办理护照时,擅自将自己的年龄改小了两岁。几年前,刘阿姨想要落叶归根回到福州,却发现当年提供虚假身份信息的举动导致自己难以恢复国内的户口。

户籍窗口“亮”起来 民心也能“亮起来”

张亮为办证老人送证上门

3年多来,刘阿姨为了这件事多次往返国内和日本,因为每次在福州逗留的时间比较短,始终找不到好的解决方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来到了当年自己户籍所在地的华大派出所寻求帮助。

“我能理解她那种想要落叶归根的急切心情。”细细记下刘阿姨的情况后,张亮在请示上级业务部门后,又多次与出入境管理部门联系,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调取了当年刘阿姨办理护照的档案资料,发现其中有一份其原单位出具的证明。张亮立即联系刘阿姨,让其向原单位要来了当年的劳动履历表,与办理护照时的档案资料进行比对、互相佐证,从而成功为刘阿姨向侨办开出了证明函。

几天后,张亮打电话给刘阿姨询问落户情况。“办好了!办好了!”电话那头的刘阿姨一扫原先的焦急,语气轻松地向张亮表达了谢意。

用行动诠释担当

她让小区居民信服

华大派出所户籍窗口工作量大,月均户籍业务和身份证办理达到3000多起。尽管业务繁重,但张亮出错率极低,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她,办理业务时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错误,几年甚至几十年后,就可能会给办事群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办理业务时,她总是谨慎再谨慎,一遍遍认真核对。

2020年8月,一群群众涌进了华大派出所户籍大厅,他们都是辖区一安置房小区的居民,气势汹汹地扬着户口簿要求改信息。原来,这些居民发现小区内居民户口簿上的回迁原因有的写着“其他”、有的写着“征地”。他们担心会影响未来孩子上学,要求统一改为“征地”。

户籍窗口“亮”起来 民心也能“亮起来”

张亮细心地帮助前来办证的孩子整理头发

作为窗口组长的张亮先安抚了群众的情绪,而后耐心地向大家解释户籍政策,表示这是不同民警对政策的不同理解,并不影响包括小孩划片入学在内的其他任何事。但是仍有几位居民情绪激动,张亮请大家先行回去,自己会在1个星期内给出明确的答复。

“有理有据地解释,才是化解问题最有效的方式。”8月的福州酷热难耐,张亮一次又一次前往当时负责拆迁工作的单位调取相关档案,并向建设部门和城乡规划部门等单位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利用休息时间查询相关法律知识,最终用相关文件和证明材料让小区居民信服。

“能让群众满意地离开窗口,我也开心。”虽然总说自己的工作没啥特别的,都是日复一日的重复,但每次看到群众满意的笑脸或赞许的神情,她也会感到由衷的开心与自豪。

福建法治报记者 林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