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中院行政庭会同鼓楼法院、晋安法院共同赴鼓西街道开展“多元协同化解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助力重点项目”专题座谈。

据了解,福州两级法院已经多次为鼓西街道提供司法服务,助力化解行政争议和信访难题。去年,在一起征收案件化解工作中,通过法院协调,促成该项目剩余的18户涉迁户与征收部门达成安置补偿协议,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如期交地;在一起涉及群租房案件中,法官在查明事实后主动释法析理,促成当事人撤回起诉;在一起小区加装电梯引发的纠纷中,法官在明确争议源头是低楼层业主认为其权益未得到尊重和保障后,多次邀请社区人员参与协调工作,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

为鼓西街道提供的司法靠前服务,正是行政庭不断建构纠纷前端化解基层网络的一个缩影。近期,行政庭重点开展了一系列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工作,会同各基层法院持续进行排查防控,将前端化解工作落到实处。目前,行政庭已在鼓楼、台江、晋安、仓山、长乐、闽侯、高新区等多个区县建立“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驻行政机关法官工作室等,通过整合行政机关、基层组织、街道社区等多方合力,织密基层治理网格,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完善省市项目诉调对接机制,加快重点项目诉调组织实体化建设,践行“多方参与、优势互补、调解优先、司法终局”的快速处置模式,成功化解大量涉重点项目行政争议,取得良好成效。(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李晓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