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通讯员 何晓慧)案款发放,是执行工作的最末端,如何畅通百姓幸福可得的“最后一米”,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是考量一个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如何最大限度减少强制执行,推动党政机关带头履行判决?

……

去年以来,福建法院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瞄准目标,精准发力,以执行机制变革推动效率变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从解决民生“关键小事”入手

民生“关键小事”,亦是“国之大者”。

办理银行贷款难,被执行人不配合腾房难……曾经是“法拍房”改革后群众遭遇的现实之困。

难题,亦是考题。2021年11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协同公安、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创新推出涉案房产“e拍即得”协同执行机制,打破了司法、行政与金融行业之间的数据壁垒,解决群众在司法拍卖中遇到的堵点。

“原来至少要跑三趟,现在最多跑一趟。”上月30日,洪女士成为首位“e拍即得”协同执行机制的受益者。从竞拍、评估、贷款、付款到最后过户,洪女士只用了20天便拿到不动产权证。

传统拍卖模式,买受人光是缴纳税费至少需30个工作日,而在“e拍即得”协同执行机制下,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此外,平潭法院还与多部门开通“信息直达”通道,通过云端平台“线上交互”,真正让群众少跑腿。

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如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也最有获得感。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法院从“关键小事”入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改革突围、聚力攻坚。

创设一项慈善基金、挂钩十个行业协会、协同百家爱心企业、帮扶千起案件当事人、惠及万户家庭成员……晋江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出“执行+慈善”司法救助机制,为法院执行过程中发现的生活困难当事人提供资金救助和就业帮助。

厦门市思明区法院联合当地金融部门,推出“法银众联”涉众型执行案款发放机制,采取一键核查身份、一键精准通知、一键批量发放,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犯罪受害人在家门口的银行便可领取赔偿款。

这些来自基层的“微改革”“微创新”,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推动法院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增色”

一起以某市某区政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执行标的仅8000元,却因该区政府怠于执行拖了近一年。2021年2月,经宁德市中院强制执行,这起跨行政区域执行案件才画上句号。

类似党政机关案件未能在判决生效后自动履行的,在行政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改革后时有发生。一旦地方政府或行政机关上了失信的“黑名单”,便成了影响当地营商环境的一块“癣疾”。如何破题?

2021年,在宁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宁德中院率先建立涉党政机关案件“零强制执行”工作机制,通过党政联督、全程实督、惩戒严督,有效促进党政机关自觉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加分项”。

霞浦县牙城镇政府与村民江某因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引发纠纷,经宁德中院终审判决,牙城镇政府应支付给江某房屋价值损失款115万元,并配合江某办理不动产权证。

霞浦法院执行局局长陈鹏辉介绍,为推动当事人诉求实质性化解,法院启动执前督促“三步走”程序,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通报案情,向牙城镇政府发出预警,释明拒不自动履行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在各方联合督促下,牙城镇政府及时付清判决款项,成立工作专班协助办理产权证。由于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俱佳,该案入选“2021年福建法院十大执行案件”。

制度设计不成为“纸老虎”,就必须长出“钢牙锯齿”。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零强制执行”工作机制,要求党政机关带头执行法院裁判,并纳入综治平安、文明创建等考核。“这不仅推动党政机关带头履行、引领诚信,也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人民法院受理执行案件的潜在增量。”宁德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明亮说道。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1年以来,宁德市两级法院新收当事人申请涉党政机关案件仅36件,同比降幅52%。其中,中院本级仅新收11件,同比下降71.79%。2021年12月,宁德中院推行的党政机关“零强制执行”机制,被省发改委作为全省第三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

着力“当下治”,更为“长久立”

有案不立、有款不发,以及司法拍卖中的一些乱象,让公平“延迟”、正义“打折”。

对此,省法院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有机结合,把握关键问题和环节,加强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相继出台强化执行公开、规范执行案款发放、规范司法拍卖等“铁律禁令”,推进执行领域问题系统管理,切实把执行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针对一些法院存在执行案款发放迟延问题,省法院开展“涉案款物专项清理处置行动”,运用自主研发的廉政风险防控“清风”系统开展线上核查,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案款管理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案款发放。仅去年11月18日,全省法院共发放执行案款11亿余元。

拍卖,是执行工作中财产处置的重要环节,也是执行工作易触发的廉政风险点。省法院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建章立制将司法拍卖这一环扎紧管好。

2021年10月31日,省法院执行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拍卖工作的指引》,对以往易滋生问题的关键环节予以制度的刚性约束。如执行法院应主动向买受人特别提示税费查询;处置的不动产涉及尚未办理初始登记或存在违章搭建的,执行法院应在拍卖公告中善意披露信息等。

“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以‘小切口’点题,花大气力整治,充分表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正在全省法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省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许寿辉介绍,2021年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33.4万余件,同比上升13.75%,18项关键指标中有11项居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