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而让法律法规“长牙”生威,则离不开人大的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坚持把依法保障和推进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为监督首责,科学安排监督议题,全年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9项,开展12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2次满意度测评、1次专题询问,打出一套监督工作“组合拳”,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实效和权威。

紧扣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省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把监督工作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之中,助力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迫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处于什么水平?科技创新还存在哪些短板?常委会深入我省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推动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我省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和研发经费投入,加快科技自强步伐,为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有力支撑。

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常委会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针对法律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采用多种方式深入实地开展检查,督促政府严格落实固废污染防治法律责任,依法补齐短板,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这也是常委会继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后,又一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法律巡视”。

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常委会以第44届遗产大会召开为契机,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研究处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响福建文化品牌。

开展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调研、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常委会盯紧抓实一项项工作,努力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展现作为。

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民生福祉改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回顾去年的监督工作,不难发现,省人大常委会将更多精力聚焦在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系之处,也就是人大监督的发力点。

“要兜住底线、补足短板,着力提高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在审议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报告时,一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说。同顶一片蓝天,共享温暖阳光。残疾人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常委会及时开展执法检查,围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主线,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健全残疾人保障体系,推动形成全社会扶残助残的强大合力。

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侨胞一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是福建的宝贵资源。常委会开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我省相关法规执法检查,并在审议中提出加强重要侨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让广大侨胞找得到根脉、记得住乡愁,推动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探索推进为侨服务事项全球通办模式等建议,更好地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土生万物,地载千秋。土地管理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常委会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两种监督形式结合起来,在开展土地管理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聚焦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集约节约用地、土地征收、农村宅基地管理等我省土地管理工作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把脉问诊“找病灶”“开药方”,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实施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我省土地管理工作水平。

听取和审议社会优抚工作情况的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每一个执法检查、每一条审议意见的背后,都折射出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倾情为民履职的情怀,民生保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刚性实效

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既是适应新时代要求,也是进一步树立人大监督权威、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必要功课。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进一步增强。

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常委会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首次听取省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财政的钱该怎么花?如何代表人民管好“钱袋子”,看好国有资产“家底”?常委会切实担负起监督职责,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制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推动加强国有资产规范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不浪费、不流失。

与此同时,常委会还积极探索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落实协调,针对群众关切、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组织承办单位、督办部门和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推动问题解决,代表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监督注重实效,以实效求实绩。一年来,常委会的监督制度日益完善,监督思路不断创新,监督力度不断加大,激活了人大监督的“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