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党员干部带头,通宵快查、精准防控,严守一米线,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群众主动排队做核酸检测,争当志愿者;爱心企业积极捐赠,助力战“疫”……疫情发生以来,仓山区广大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遗余力做好管控区各项防控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暖心的服务,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福州仓山管控区干群同心抗疫见闻: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较量

19日上午,防疫人员在仓山为回村住户进行消毒。记者 石美祥 摄

与时间赛跑

干群抗疫不分昼夜

3月23日深夜,仓山区盖山镇、城门镇、建新镇、仓山镇等封控区、管控区范围内,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研究解决难题的办法,维持核酸采样点秩序,给居民提供帮助,开展入户摸排、数据统计等工作。他们中,有处级领导干部,有镇街、村居(社区)工作者,还有从各个部门抽调的干部,以及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等。

“大家保持1米安全距离,拿出身份证……”这样的话,盖山镇浦口村党委书记黄小东每天都会重复。“疫情发生以来,一线工作人员每天都在连轴转,困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会儿。”黄小东说。

这只是广大干部全力做好管控区各项防控工作的缩影。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仓山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截至目前,仓山管控区面积约19.6平方公里,管控人员近11.31万人。

仓山区还建立了指挥长挂钩联系片区机制及网格化治理机制,指挥长例会“每日一碰头”,确保指令快达、责任闭环。

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仓山区第一时间抽调了150多名区直机关干部及243名医务人员进驻管控区,奔赴到各条防疫战线上;街居干部、志愿者不分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挨家挨户排查、动员做核酸检测、连轴采样。嗓子哑了,喝口水继续说;累倒后,爬起来继续干。

与病毒较量

便捷服务温暖群众

“哪里不舒服?有什么症状吗?”“我肚子有点痛,人没精神。”23日下午,盖山镇管控区里的仓山蓝龙贵中医诊所里,医生通过线上交流给居民看病,配好药包后由配送人员送上门。与此同时,一些医护人员上门给群众看病,提供便捷服务。

同日,由20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医疗志愿队抵达城门镇谢安村、安平村封控区。至此,该封控区内已有80名医务工作者。

在封控区和管控区,这样的暖心服务还有很多。

“开门,你的物资到了。”“你买的蔬菜放在指定位置了。”在管控区里,“大白骑士”和村居干部等来回奔忙,为群众配送食物和生活用品,确保第一时间送达。

老人手机没有流量无法连接网络,工作人员打开自己的网络热点。家里的婴儿奶粉不足了,民警化身“快递小哥”马上送达。

在建新镇洪光村,党员干部轮岗守护,及时对接群众个性化生活需求和日常生活服务等保障工作,包括每日及时对接行动不便的老人,为困难人员送饭上门,帮助小卖铺老板运送物资等。

“干部们很辛苦,只要一个电话,什么事情都帮我们解决,挪电动车、买菜、买药等,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洪光村刘老伯说。

团结一心

守护家园平安

“一起防控就是一起健康”“1米是等候的最好距离”“一起穿起红色小马甲,给病毒亮红灯”……在仓山区管控区里,各种横幅随处可见,提醒群众注意防疫。

同时,各村、社区志愿队利用小喇叭、移动音响宣传防控音频、方言顺口溜,LED屏滚动播放防疫标语,同时发放数千张防疫“一封信”,更有无人机助力,确保防疫宣传全覆盖。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盘屿社区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林涛认真开展维护秩序等工作。此前,他到社区核酸采样点报到,主动负责起最辛苦的夜里12点到次日早上8点的班,等点上的人员充足后,他转战其他采样点,继续忙碌不停。

奋力战“疫”,爱心企业也来了。23日,侨资企业蓝湖集团通过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仓山区红十字会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永富建工集团及子公司华仓建设向临江街道捐款11万元,用于核酸采样点及周边道路建设;福建游龙网络科技公司及子公司向临江街道捐款10万元,用于一线防疫工作;福建省龙福机电市场有限公司向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方便面、牛奶、面包、矿泉水等价值3万元的爱心点心;福建容益菌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代表为三叉街街道一线抗疫人员送去价值10万元的慰问品。(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