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房产信息交易前后不符、诱导儿童购买百元卡片、婚介服务未按约定提供……日前,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消委会发布2021年福州市十大典型消费投诉案例,直击消费维权难点痛点,提醒市民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专家表示,针对各式新兴消费的快速增长,各方应合力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不再退费难、维权难。

教培消费投诉涨幅大

勿轻信培训机构说辞

在2021年各类消费投诉中,教育培训领域投诉涨幅较大。

相关数据显示,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全年度,全省投诉量增长了67.09%。不少消费者抱怨“被套路”,频频陷入“公司跑路”“退款难”等纠纷之中。

案例点击>>>

本次公布的“无法报考的教育培训退款遭拒”颇为典型。消费者骆女士向位于福州的某家教育培训公司咨询某银行全程上岸协议班课程后,在明确获悉可以报考的前提下与该公司签订了全程培训协议并缴纳考试培训费17800元。之后,骆女士发现自己不符合条件无法报考,向教育公司提出全额退款,却遭到拒绝。

“教育培训课程一般都具有周期长、费用高的特点。”市消委会秘书长吴波介绍,“教育培训领域的纠纷常常表现出几大特征:利用销售话术和技巧,淡化风险促使消费者冲动消费,利用‘保过’承诺以及名校承诺等宣传伎俩,不签书面协议,只做口头承诺,让消费者退款无门。”

维权指引>>>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培训机构的说辞,不要提前预交大量费用,要明确解约条件、手续费等条款,并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遇到纠纷时应及时主张自己的合法权利。

与此同时,针对教育培训领域违法收费、虚假宣传等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持续开展整治行动。

预付式消费仍是“老大难”

建议引入第三方资金监管

在健身、家政、美容美发等领域,“办卡容易退卡难”等问题一直困扰广大消费者。

2021年,受疫情、教育“双减”等因素冲击,商户破产倒闭、卷款跑路等问题引发的维权事件层出不穷。

案例点击>>>

去年,晋安区消委会共计收到蒋女士等100多人针对福建德宥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

这些消费者称,在该公司加盟商处办理预付卡,但遇到加盟商撤店,无法消费,联系不上加盟商,也无法退款。经过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解处理,该公司向消费者退款共计34653元。

维权指引>>>

“预付式消费,消费者很容易陷入退费难、维权难的尴尬境地,原因在于有关部门大都以事后干预为主,且干预手段和效果有限,如果商家跑路了或者本身没钱了,有关部门也无可奈何。”吴波建议,在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引入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商家通过平台收取预付资金,并依托银行进行资金监管,商家和银行均不能随意支配,以降低企业恶意卷钱跑路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等地自去年起已开始陆续试行该监管模式,同时针对美容和健身两个行业,出台示范文本,从合同上进行预先规范,特别是“7天冷静期”的推出让不少消费者有了“后悔权”。

多个案例涉及公平交易

各方力量护消费者权益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出现,围绕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的投诉也随之增多。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特价商品拒不退换、婚纱租赁里的霸王条款、餐馆餐具额外收费不标价等多个案例涉及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案例点击>>>

去年,消费者翁女士曾与福州市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订婚纱租赁合同,并一次性支付了全额租金。然而,翁女士婚前提出退租,公司拒绝退还任何租金。在市消委会的支持下,翁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双方最终达成解除婚纱租赁合同的调解协议,为这起维权案例画上圆满句号。

维权指引>>>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在面对商品和服务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规定、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不公平合理、经营者使用的计量器具无法计量准确等情况时,要主动提出,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这个过程需要多方合力来推进。”吴波表示。

为共促消费公平,我市试点成立“一会三所”消费纠纷联动调处中心,聚合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力量,发挥多方维权力量,共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 沐方婷 实习生 吴洛滨 通讯员 游振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