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6日,在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居民姚淑枫将孩子交给多媒体融合空间的老师后,便坐到书吧沙发上看起书来。“社区环境大提升,我们都很爱过来,孩子跟着老师读绘本,我趁着空闲时间充充电,一举两得!”姚淑枫说。

这样的环境提升,是仓山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的“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市委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精神要求,在金山街道等地试点打造首批5个精品社区的生动缩影。

1个多月前,水都社区精品社区完成提升改造,增加面积、升级硬件、提升服务,让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计划打造5个精品社区,目前金洲社区、水都社区提升改造工作已完成,中天社区、金河社区、幸福社区年内完成提升改造。

党建引领 满足需求

社区服务功能更具品质化

记者在焕然一新的水都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楼看到,偌大的大厅分区明显,社区工作服务站、多媒体融合空间、多功能会议室、居民议事厅、志愿者服务室等一应俱全,还设置了幼儿绘本区、手工区和书吧。室外广场十分开阔,停车位整齐划一。

服务中心入口处摆放了“e福州便民服务”和“法律e点通”两台服务终端机器,居民张祥正在打印房屋租赁合同。“现在社区颜值很高,服务态度又好,我们来这里办事,特别方便。你看,手指轻点这台机器的屏幕,就能开展业务办理、便民查询以及法律咨询,还能免费打印法律文书,免去很多烦恼。”张祥高兴地说。

“我们通过各小区党组织向居民征集社区场所改造提升的意见建议,融合多方意见后实施,让社区周边环境和功能配套更具合理性、更加现代化,面积也从原来的1500平方米扩容到近2000平方米。”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实施“小区党组织提质工程”、打造精品示范社区的部署,街道围绕水都社区实际服务情况和工作特点开展提升改造工作,提炼出水都社区“滨江活水”党建品牌,聚焦社区党建引领、精细化治理、高品质人居环境、精神文明建设等特点,突出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理想人文人居的社区样板。

组织共建 资源共享

社区服务内容更加多样化

记者采访发现,社区多媒体融合空间格外火爆,幼儿绘本阅读、少儿国学沉浸式读书会等课程一节接着一节。空间外面的幼儿绘本区和手工区,也是孩子们的乐园。

社区多媒体融合空间是此次提升改造专门增设的空间,由社区孵化的一个社会组织党支部牵头开展公益性教学活动,虽然才开放不久,但已经排满了围棋、专注力、创意黏土、创意彩铅等课程。“一节课30元,相当便宜,我为孩子报了少儿绘本和围棋两门课程。”姚淑枫说。

孩子有儿童乐园,老人有专属娱乐休闲空间。社区多功能会议室里,七旬杨奶奶是常客,“这里工作日都有声乐课,还有摄影、朗诵等课程,还定期开展旗袍秀、拉丁舞、点步舞等课程,楼上是五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每天来这里跟大家一起唱唱歌、跳跳舞,过得特别充实”。

在这里,年轻人也有创业的平台。在社区书吧隔壁,一个约3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空间正在加快布置,计划近期开放。“主要设置烘焙工作室,社区免费提供场地,我承担部分社会公益责任,包括免费为社区感兴趣的居民开展培训,并对接帮扶一些困难人员。”孵化空间相关负责人说。

“高质量、高融合度党建是社区发展的源头活水。”水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嬿说,这次提升改造,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全域一体化”社区服务,与各级党组织、共建组织联动,实现力量统筹、资源共享,主动补齐短板,争创人文样板、幼教样板、养老样板,满足全龄人群多样化需求,推动水都社区实现“幼有善养、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

居民点单 社区接单

社区服务方式更为精细化

不久前,水都社区党员红歌队正式成立,30名党员成为首批队员。

精准定位居民需求,水都社区创新开展“点单式”服务模式,定期邀请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公益课堂学员代表对日常服务进行评价,并就下一阶段居民希望开展的公益服务项目进行征询,做到“急群众之所需”,党员红歌队由此成立。

“党员红歌队除了唱红歌外,以后将作为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先锋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张嬿说,社区还积极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此次提升改造从社区特点和群众需求出发,提炼出“进、仁、信、乐、和”的水都精神。接下来,社区将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圆心,积极开展“打通社区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畅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疏通民意表达的最后一公里”“联通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贯通邻里和谐的最后一公里”五项工程,建设“一刻钟生活圈”,引导居民共同营造邻里互助、团结友爱的社区氛围,共建幸福家园。(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