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石磊磊 文/摄)三月的福州西湖,水碧山青,花明柳暗,是不少市民踏青的首选。本周,西湖公园柳堤、东姐妹亭、外环步道上,桃花初开,为公园春色带来点睛的一笔。记者了解到,3月12日至4月3日,由福州市园林中心主办,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承办的上巳节文化月活动,将在西湖公园和左海公园举办,福州流传千年上巳节禊饮传统,将得以恢复和传承。

禊饮习俗 在榕流传两千多年

说到“禊饮”,很多市民并不陌生,《兰亭集序》的开篇就提到了“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

这里的“禊”,指的就是文人墨客在水边饮酒祭祀。

园林专家介绍说,上巳节最早起源大约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它是一个郊外游春,水边饮宴的节日,也被视为女儿节和中国传统的情人节。

福州现存最古老的地方志《淳熙三山志》中,记载了上巳节禊饮的习俗。 “桑溪,在闽县东,乃越王无诸于此为流杯宴集之地。国朝以来,太守禊饮之地有三:一曰,南湖禊游亭……二曰,东禅秉兰堂……三曰,圣泉曲水亭……”从典故中,人们可以知道禊饮这一古代民俗,在福州流传了两千多年。

西湖的禊饮习俗盛行于明清时期。何振岱编纂的《西湖志》中,收录了明代文人曹学佺《西湖修禊诗》。当时,福州西湖是士大夫上巳节禊饮的首选地之一。文人墨客不仅留下了“藉草提壶,临流缀句”的场面,还为西湖打造“湖亭修禊”的新八景。

原先的湖亭,位于西湖开化屿的小孤山一带,今已不存。在公园提升改造的过程中,“湖亭修禊”这个景点,在北湖岛被还原。

本周末 西湖花神将揭晓

未来的一个月,福州西湖公园的主打花是桃花。红、粉、白等各色碧桃,让游客沉醉在春风中。而在文化月里,西湖公园还将选出花神。

根据活动计划,上巳节文化月分为花节(望花)、灯节(掌灯)、诗节(品诗)、歌节(踏歌)四个篇章。

本周末,花节篇章率先上演。即日起,市民可以通过“福州园林”公众号的“绿色银行”报名参加花神选秀。花神选秀的比赛于3月13日上午,在西湖公园开化屿的喷水池前举行。现场将评出三名花神,其中获得一等奖的花神,将得到3000元的奖金。

据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重现上巳节传统,不单是简单的氛围布置,而是要让市民全程参与互动,传递福文化。

在文化月中,压花及缝制香包的公益课、灯谜知识讲座、灯谜擂台赛、现场作画、歌唱大赛、诗词大会等内容将陆续上演。市民可以免费参与所有活动,并获得小奖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