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寒料峭掩不住勃发的生机。

春节假期过后,福州市各大企业“虎虎生威”。园区内、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各个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忙招工,全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

和往年一样,节后是劳动力紧缺的时段。市人社局把保障春节后企业用工作为最紧迫的任务,从包机包列接回务工人员,到直播“带岗”,在全国首创招工引工新模式,助力重点企业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用工保障攻坚战。

根据对全市5013家企业(含规上工业企业及部分线上商贸服务业企业)的跟踪调查,春节前员工总数为92万人,截至2月23日,已返岗90.38万人,返岗率达98.2%,企业新招用员工9.36万人。

牵线:

免费输转上万名员工返岗

2月9日16时许,伴随着航班抵达长乐国际机场,来自云南的饶大云开启了第五次外出打拼生活,他将入职福州一家重点食品企业。

这是饶大云第一次来福州务工。与往年不同,这次他的飞机票没花钱。当日,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开通的“点对点”包机,免费接回了来自云南及贵州的421名返岗务工人员。

“心里感觉很温暖。”饶大云说,以前外出打工,需要从老家祥云转车到大理,再乘火车,路程大约要花一天半时间。

当天,用工企业提早在机场等候。经过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以后,这些务工人员分别被送往马尾、福清、闽侯等地的重点企业。

据统计,2月9日至18日,福州市陆续开通8架次包机、2趟包列,免费输转近3000余名务工人员返岗。同时,派出“返岗直通车”接回四川、云南等地务工人员。

“我们免费输转了1万多名务工人员返岗,切实缓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节后返乡员工顺利返岗,市人社局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1月份,市人社局领导带队,走访全市重点企业,摸底调查全市用工需求后,第一时间开展“两个对接”。

“一方面,根据重点企业老员工返乡情况,确定云南、贵州、定西、固原等老员工较为集中的省市,与当地人社部门精准对接,做好老员工回榕意向登记。另一方面,将摸底掌握的中西部地区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与福州市用工企业岗位需求精准对接、供需匹配。”上述负责人说,“两个对接”为节后迅速通过包机包列,成规模地输转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打下了坚实基础。

搭桥:

全国首创招工引工新模式

23日,在飞毛腿集团生产线,看着一个个员工熟练地操作仪器,集团招聘主管陈宇锋松了一口气。

2月12日,全国首创的招工引工模式——“好年华 聚福州”2022年企业用工线上专场招聘会启动,主会场设在用工需求旺盛的福州,并在云南、重庆等6个中西部重点劳务输出省市设立8个分会场,由企业通过视频连线向当地尚未离家的务工人员“递出橄榄枝”。

飞毛腿集团便是参与这场线上招聘会的企业之一。“直播带岗效果很好,对我们节后缺工的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当日,陈宇锋带着500个岗位走进直播间,从企业情况到收入待遇,再到晋升空间,完成了一场“屏对屏”的招聘会。

过去,福州服务企业用工需求的招聘会往往要到元宵节后,福建省外务工人员大规模到来之时,才能取得较好效果。今年,市人社部门开创招工引工新模式,在春节前收集了全市近500家重点企业的2.2万个岗位需求后,编印1万份“春风卡”和万张招工海报,推出“寻工地图”,提前向中西部重点劳务输出地区发布岗位需求。

本次线上招聘会共持续9天,活动首日吸引245.5万人次观看,截至2月20日,共达成就业意向1.3万人。

对外拓宽招工引才渠道,对内则需稳岗留工。春节前,市人社局出台《2022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奖补措施实施细则》,明确给予重点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对各类用工调剂平台给予用工调剂补贴、为重点企业引进新员工奖补、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

温馨:

续写结对帮扶山海情深

2月17日,MF8264航班抵达长乐国际机场。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179名务工人员回到了“第二故乡”。

这是一趟见证了山海情深的免费包机。自1996年福建对口帮扶宁夏以来,马尾区、福清市、闽侯县分别与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结对子,开创了劳务协作的帮扶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有1万余名宁夏人在福州稳定就业。2021年,为进一步深化帮扶关系,福州市与固原市成为东西部结对城市,推动两地劳务协作迈上新台阶。

“我们在全市范围内优选了一批工作环境好、薪酬待遇优的重点企业,作为吸纳固原劳动力的就业基地。同时,每年安排专项劳务协作资金300万元,宁夏来榕劳动力在榕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可享受最高1.35万元奖补。”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2021年,福州输转来榕就业固原劳动力2002名(其中脱贫劳动力1222名),大幅超额完成当年度劳务协作目标任务,今年还将实现新增长。

福州与定西的结对帮扶依然继续。

今年,福州市连续第三年向定西派出免费复工高铁专列。2017年起,福州与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4年时间累计输转了1.3万名定西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帮助定西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两地也因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虽然脱贫攻坚战已经结束,我们还是希望通过优选薪酬待遇高、用工环境好的岗位提供给定西脱贫人口,确保他们实现稳脱贫、能致富。”市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包高铁专列免费接定西脱贫人口来榕返岗务工,既能帮助定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也为福州企业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记者 林晗/文 郑帅/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