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开年即开局,起步就加速。春节假期刚过,福州高新区便迎来了优质项目签约热潮。新春政校银企大会上,16个重点项目集中亮相,签约总额约155亿元,其中涵盖多个平台经济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和产学研项目。

福州高新区开春签约16个重点项目

高新区海西园创新园三期正在加紧建设。记者 石美祥 摄

平台经济项目

成新“增长极”

虎年新春,福州市最大的高标准区块链产业园——高新区海西园创新园三期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一座座塔吊和一台台起重机繁忙运作,全力以赴拼抢建设进度。

“看!最高的那座E栋大楼,就是我们产业园即将入驻的地点。从申请到批复,只用了短短一个月!”此次签约的科创电商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林清涛说,产业园将整合供应链、人才、科技、资本等综合要素,吸纳福建品牌企业落户,通过前沿的数字营销,推动本土品牌IP化、国际化,全方位助推福建“品牌出海”,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

产业园之所以选择在福州高新区落户,关键是瞄准了这里毗邻福州大学城、身处福建科学城的优渥资源。去年12月,产业园向高新区管委会提出入住申请及相关诉求,工作人员迅速沟通汇报,不到两周便协调出符合条件、适合其发展的场所。1月中旬,该项目正式立项。目前,大楼正在进行物业筹备,下月进场装修,企业预计5月入驻。

“要招大引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鼓足后劲。”高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此次签约的16个项目,除了科创电商产业园,还包括MAH/CMO医药平台项目、摩尔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等多个平台项目。

精密模具制造中心

助制造业提档升级

模具是“工业之母”,精密模具的研发制造能力是衡量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尺。日前签约的精密模具研发制造和带件加工建设项目,拟在福州高新区两园建设精密模具制造中心,投入高速自动化冲压线。

“届时,将实现模具的自动快速更换,模具与自动化冲压线的同步配合,可保障大批量高速冲压模具的稳定性等。”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达产后,预计年产1.4万吨汽车模具和2.57万吨汽车冲压件。

制造业水平与材料产业发展密不可分。作为此次集中签约项目之一,天昇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组锯绳。相比常规产品,该产品采用独特制造技术,具有切割效率更高、圆周消耗更均匀、总体切割更高等特点。“项目建成后,将填补省内相关空白,年产400万米各类型金刚石串珠绳锯,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产学研融合

结出招商硕果

毗邻大学城十多所高校,福州高新区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招大引强。

此次签约的中医健康产业产学研孵化中心项目,由福建中医药大学与福州高新区管委会携手合作。该中心将聚焦中医特色诊疗设备和中医健身器械的研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医药器械产品和技术,孵化相关产业链企业。

在福州高新区的积极推动下,产学研深度融合结出了招商的累累硕果。阿吉安(福州)基因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和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牵手”,共同完成阿吉安—福大病毒核酸全自动化提取系统研发合作项目。

“阿吉安基因是长期从事临床微生物基因检测的高新技术企业,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生物技术设备领域具备较强的研发优势,双方将就病毒核酸全自动化提取系统这一方向进行实用型设备合作研究开发。”阿吉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成功研发可用于临床检测、能够进一步提升检测机构自动化能力的产业化生物医学检测设备。

招商引资蹄疾步稳,项目落地快马加鞭。

下一步,福州高新区将不断引进更多高质量项目落户园区,不断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廖思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