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闽清林老伯的左边眼皮又肿又痛,过了一周都没缓解。医生用裂隙灯显微镜观察,找到了“元凶”:他的眼皮上扎着一根细小的蜜蜂蜂刺。医生不禁感叹,好在这根毒刺扎的不是眼球,否则有致盲风险。

几天前,林老伯如常起了个大早,上山干农活,其间突然感到左眼皮刺痛。起先他没在意,可没过多久,眼皮就肿胀起来,疼痛不已。

“我们上山干活,裸露的皮肤经常被树枝划、小虫咬,一般几天就没事了。”根据以往经验,林老伯上药店买来消炎眼药水,每天滴眼睛、涂抹眼皮。可奇怪的是,一周过去了,肿痛还没明显消退。

于是,林老伯在家人陪同下,到东南眼科医院就诊。接诊的急诊科主任陈玮用裂隙灯显微镜为他仔细检查,发现他的左眼皮上有一根棕色异物。用镊子拔下后,明确是一根硬刺。

“这根刺全长不到3毫米,露在皮肤外的刺尾不足1毫米,不细看真发现不了。”陈玮追问林老伯发病当天的情况。林老伯认出这是蜜蜂蜂刺,这才想起,他的眼睛应该是被养蜂场的蜜蜂蜇的,没想到蜂刺一直留在眼皮上,引起反复感染。拔刺后,林老伯的伤口总体来说问题不大,肿胀可在消炎眼药膏、眼药水的帮助下更快消退。

在门诊中,陈玮几乎每年都会遇到被蜜蜂蜇伤眼球的患者。“这类患者救治起来,往往比被硫酸、石灰、水泥等强酸、强碱入眼还要棘手。蜂毒入眼后会迅速扩散,无法在第一时间靠大量清水冲洗解毒,医生也没有特效药,只能对眼球表面的炎症做抗炎处理。”他说。

而蜂刺扎入皮肤,处理起来也有讲究。陈玮介绍,蜂刺细小,不建议乱拔,以免刺断在伤口里。由于不少蜂刺上有倒刺,可用镊子拔,也可用清洁的针小心挑出。不同类型的蜂,毒性强弱不同。拔出蜂刺后,建议尽快上医院请医生处理伤口。

值得一提的是,皮肤被蜜蜂和马蜂蜇伤,伤口第一时间的处理方法有所区别。“蜜蜂用肥皂水,马蜂用醋。”陈玮介绍,蜜蜂的蜂毒属酸性,被蜜蜂蜇伤,拔刺后要用肥皂水清洗伤口,中和酸性。黄蜂等马蜂的蜂毒属碱性,被蜇后应赶紧挤出血液,外用醋等酸性溶液涂抹、内服蛇药片,同时两周内不能吃海鲜。(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世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