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8日,西湖公园晨曦广场十分欢闹,“金彩迎春 幸福有‘鱼’”福州金鱼展及摄影大赛正式启幕,200余尾精品金鱼“组团”亮相,摄影师取景、聚焦、按下快门,围观的市民、游客纷纷驻足观赏。

作为福州金鱼“进万家”系列活动之一,此次金鱼展将持续至2月16日,旨在加快打响福州金鱼品牌,为广大市民营造福气满满的节日氛围。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湖为幕,一组组透明鱼缸整齐排列,奶牛寿、花兰寿、熊猫龙眼蝶尾、水墨寿……憨态可掬、神态各异的金鱼游弋其中,或黑白相间,状如熊猫,或背黑腹红,灵动可爱。每组鱼缸旁,均附有图文展板,向市民、游客介绍金鱼品种和相关知识。

细雨连绵也阻挡不住市民的观展热情,每个鱼缸前都挤满了好奇打量的人们。“太有意思了!”家住附近的市民蔡兴振观展时惊叹道,“知道福州金鱼名气大,却没机会一睹风采,没想到福州金鱼的品类竟如此多样。”

在金鱼的背后,这片西湖,曾是福州金鱼的摇篮。上世纪50年代,环西湖左海栈道旁的金鳞小苑,见证了西湖养殖金鱼的历史,其展出的福州金鱼,曾是西湖十景之一,成为几代福州人的美好回忆。

再次“游”进西湖公园,福州金鱼的姿态已大不相同。通过技术精进,福州金鱼呈现出个大、型美、色艳等特点。

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明东介绍,为推动金鱼产业蓬勃发展,福州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比如积极开展金鱼引种工作,推动福州市金鱼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出台《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深度打造福州金鱼品牌等。

如今,福州金鱼盛名在外,在全国各项大赛上屡获大奖,23场福州金鱼“神州行”游遍全国,逐一点亮全国乃至世界的版图。“墙里开花墙外香,活动由‘神州行’拓展至‘进万家’,为的是让福州金鱼游入千家万户,希望更多的福州市民关注福州金鱼,了解金鱼的养殖知识、观赏价值。”福州金鱼协会会长潘国诚介绍,金鱼展还将提供金鱼养殖知识科普服务。

据悉,为进一步弘扬福州金鱼文化,主办方结合金鱼展,同步举行2022年福州金鱼摄影大赛,邀请摄影家、广大市民朋友们,以创意、审美、独特的视角,用镜头捕捉每一尾鱼的神韵。

“西湖公园是金鱼进万家系列活动的首站,接下来还要让金鱼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并通过举办展览、摄影、征文等系列活动,让福州市民更会‘赏’福州金鱼,更会‘养’福州金鱼,更‘爱’福州金鱼。”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童桂荣说。

本次活动由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园林中心主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市西湖公园管理处、市金鱼行业协会协办,福州日报承办。

(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李颖 吴旭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