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打竹板、竹板响,听听我们说快板……”随着快板声响起,几名老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抑扬顿挫地说起来。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既是观众,也是队员们的“移动提词器”。近来,在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这个由退休老人组成的“银发天团”又刮起一股红色活力旋风。

17年来,他们将社区的大事小情编成300多首脍炙人口的快板词,以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政策、讲述时代变迁。一提到这个平均年龄达73岁的团队,社区群众都忍不住点赞。

说起快板宣讲,组建这支快板宣讲队的陈雅惠老人随时随地都能自带旋律地哼唱起来。17年前,陈雅惠尝试着把社区里的好人好事编成快板上台表演,没想到一炮而红,“快板姨”的名号不胫而走。

起初就她一个人,后来她对着社区的老人名单“扩充队伍”,陈雅惠的老搭档潘家榕就是这么被招过来的。如今,潘家榕依旧叫陈雅惠“师傅”。这个十几人组成的“银发天团”里,年纪最大的成员已经83岁,其余的也都有70多岁。

在陈雅惠的记忆里,以前社区里党的政策宣讲不是开会、贴告示,就是广播和黑板报。为了让宣讲更接地气,陈雅惠和队员们思考如何更好地把快板和宣讲结合,“快板内容平实、易懂,邻居们也爱听。”

从《科学发展眼光远》到《助力新福建 踏上新征程》,从《平安建设进万家》到《扫黑除恶 鼓西在行动》……翻开快板宣讲队厚厚的快板词,记者注意到,300首快板词几乎覆盖了10多年来所有重要宣传内容,堪称一本小型年鉴。

作为快板宣讲队的内容主创人员,潘家榕告诉记者,其中的每一首快板词都是队员们自己创作的,从选题、作词、编排、表演,每一个过程都亲力亲为,“有时一套词要反复打磨好多遍,必须多方探讨、请教,方能定稿。”

有时深夜来了灵感,为了不影响老伴休息,陈雅惠会专门钻进厕所,把台词记下来,免得第二天忘了。即使平时出门几小时就要测量一次血糖,但只要宣讲需要,陈雅惠和伙伴们一样,从不含糊,随叫随到。老人们说,快板宣讲让他们保持年轻。

如今,在后县社区,只要“银发天团”的快板宣讲阵势一拉开,社区居民就会慢慢聚拢起来,边饶有兴致地细细欣赏,边感叹这是一群平均年龄73岁的银发“少年”。去年,这支快板宣讲队累计演出20余场。(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