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两处古厝展新颜 冶山春秋园变大变美了

武氏民居与华侨楼得到全面修缮。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原来这里荒草杂生,‘冶山古迹’我们从来没有拍全过,现在终于心满意足了!”今年开年不久,让林强等一众福州文保爱好者高兴的是,冶山又“升级”了,清朝嘉庆年间的巨幅“冶山古迹”石刻露出全貌,冶山春秋园里的断头路城直街被打通,两处古厝展新颜——冶山春秋园变大变美了!

25日,记者来到冶山春秋园,穿过冶山春秋博物馆背面的绿化草坪,一条笔直的白墙黛瓦小路往前延伸,走上20米,右侧墙上的巨幅“冶山古迹”四字石刻便映入眼帘。

福州:两处古厝展新颜 冶山春秋园变大变美了

巨幅“冶山古迹”石刻。

“冶山古迹”石刻的4个楷书字分别镌刻在4块0.6米见方的花岗石上,横列,字体雄浑苍劲,笔刻饱满。据郭柏苍《竹间十日话》记载,此石刻的字为清嘉庆年间福州地方官何茹莲所书。“冶山古迹”石刻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冶山,又名泉山、将军山。《八闽通志》载:“闽越王故城即此山,西北有欧冶池。”冶山是冶城的重要标志。唐元和八年(公元813年),刺史裴次元于山南辟球场,上有望京山、观海亭等29景,并作诗20首记之。明弘治前又辟有“曲水流觞”。“清朝何茹莲书写的‘冶山古迹’,指的就是冶山和欧冶池等重要古迹。”林强说。

记者看到,“冶山古迹”石刻的正面是新修的下坡台阶,顺着马鞍式的护坡墙走到底,一棵古榕下藏着一口古井——冶山中井。“这是研究冶山、冶城变迁的实物例证。据说原来还有冶山上井、下井。”林强告诉记者。冶山中井因冶山得名,井圈方形,用4块石板搭接,是宋代水井形制。井圈石块上刻有“冶山中井”“仲芝吉旦立”等。旁边有1998年5月福州市人民政府立的石碑。

福州:两处古厝展新颜 冶山春秋园变大变美了

打通的城直街。

记者从市城乡建总了解到,冶山前不久完成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升级改造,于1月10日完工,目前已完成初验。在此次升级改造中,原省经贸委宿舍拆除后的地块恢复成了景观大树和草坪,城直街进行了巷道改造,重新铺设石板。城直街被打通,与整治后的鼓楼区老街巷串联在一起,在街区风格上与中山社区、模范小学保持和谐统一。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冶山升级改造中,施工方对冶山中井进行了周围清障和护栏拆除等,让市民可以近距离观赏冶山的重要历史景观。

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紧挨冶山中井的武氏民居和附近的华侨楼也得到了全面修缮。记者从市名城委了解到,武氏民居始建于清末民国初,是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华侨楼则是历史建筑。这两处古厝均在去年9月份修复完毕,目前已交由模范小学使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