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12日至15日,以“时代挑战 理论创新 社会实践”为主题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在福州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和福建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吸引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300家高校、科研院所的2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在13日的开幕式上,本次大会联合地理学界签署发布了《中国地理学界碳中和科技行动福州宣言》,号召学界同仁携手在碳中和背景下就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创新能力、成果转化、战略研究、全民教育等方面共同努力。

当前的地理学“风向”如何?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认为,地理学界将在“四个面向”的战略指引下,研判在统筹两个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理科学问题;总结地理学理论方法、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谋划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指向。

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Michael Meadows表示,当前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及全球疫情危机都表明,需要对人地关系形成深刻而有利的科学共识,以确保我们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会上,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希望,参加此次大会的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地理学的变革、创新与发展,分享全球变化、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地理学科最新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专家学者们还作了“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中国地理科学学科体系与学科发展”等12场特邀报告。

记者了解到,大会还开设48个分会场,将于12月14日至15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916个报告。

此外,由中国地理学会、福建师范大学等联合共建的“全国高校地理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