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通讯员 黄勋 詹文青)近期,多地出现疫情,一些市民发现,自己的通信行程卡被标记了星号(*),但自己并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这是怎么回事?对此,福州疾控中心8日发文答疑解惑。

问:行程卡星号是什么意思?

答:行程卡带星号表示您途经或到访的城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您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

问:行程卡上的“途经”如何定义?

答:“途经”的含义是您在某个地方停留超过4小时以上,同时使用手机打开行程码,系统就会自动记录为途经或到访。

问:行程卡星号多久会消失呢?

答:行程卡星号有两种方式消失。(一)14天后自行消失。这个时限是以用户本人的时间为计量单位,与风险地区无关。如果14天后行程卡星号依然存在,可以致电通信行程卡相关服务商进行调整。(二)风险地区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后,星号会自行消失。

问:行程卡是一天一更新吗?

答:是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由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推出。利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通信大数据,为中国16亿手机用户提供出行查询服务。

问:如果我一直待在中高风险地区,那么我的行程卡星号什么时候才会消失?

答:如果您所在地当前的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那么您的行程卡将被标为星号。如果您所在地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那么您的行程卡星号会自动消失。若仍存在,可以致电通信行程卡相关服务商进行调整。

问:我坐火车路过某城市,会不会也被记录下来?

答:不会的。坐火车路过城市一般不会超过4小时,是不会判断为驻留的,坐飞机路过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上空就更加不会被记录了。

问:查询结果有偏差,A市我并没有去过/我去过B市但是没有查到?

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使用的是基站数据,为了确保通信连续、实现覆盖无盲区,行政区划交界处的两地基站信号可能会交叉覆盖,造成结果的偏差。另外,在一个城市驻留时间未超过4小时,是不会被记录的。海外行程记录,需要在出国期间,开通使用国际漫游服务。如果结果有严重偏差,可及时联系客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