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绚丽的百米水秀、古厝造型的冰屏、裸眼三维投影……以闽越水镇水乡禅境和景观建筑为载体,辅之现代数字多媒体技术和舞台表演艺术,昨晚的闽越水镇化身梦幻舞台——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在此举行,开启了海丝光影视听盛宴,福州又一次迎来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高光时刻!

本届电影节开幕式精彩纷呈、亮点多多。记者从数字化、国际范、闽都韵三大关键词入手,与读者共同回味精彩时刻。

关键词:数字化

12月8日晚,以高科技手段营造出的蓝色、白色、红色场景,让蓝、白、红成为最抢眼的颜色。开幕式主创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之一,福船从这里扬帆启航,走向蔚蓝,联通世界。蓝色象征着海洋,也是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主打色。”

那么红色呢?福州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会城市,“福文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象征着红红火火、幸福安康。

本届电影节首次与水结合,在闽越水镇举办开幕式,白色象征着水,代表着“海上丝绸之路”的点点白帆。

12月8日晚的开幕式,借助全息投影技术、水幕、无人机和灯光秀等手段,不仅给海内外嘉宾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光影视听盛宴,让人宛若重回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盛世,而且向海内外来宾传递了中华文明几千年来包容开放、兼收并蓄的精神内核。

关键词:国际范

开幕式上,本届电影节“金丝路奖”评委会主席黄建新率评委会其他10位成员登台亮相。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自2014年经国家批准设立以来,现已成功举办了7届,本届电影节首次设立“金丝路奖”主竞赛单元评奖活动。

黄建新表示:“本届电影节与其他有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接轨,首设‘金丝路奖’,将评出标准、评出特色,评出‘金丝路奖”的业内认可度和国际影响力。”

丝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届电影节首设“金丝路奖”,对提高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知名度、影响力,对提升福建、福州国际知名度都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金丝路奖杯当晚在开幕式上也揭开了面纱——主体设计分为内外两层。外层采用福州非遗大漆工艺制作,8片电影胶片组成了海浪与船帆的意象。内部是金色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LOGO在海浪里乘风起航的造型。奖杯设计代表着福州“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与“海丝”文化,层叠环绕之势象征着电影人带着作品扬帆出航。

关键词:闽都韵

12月8日晚的开幕式,不论是开幕的场馆择定,还是视听效果均飘逸着闽都韵。

开幕式主会场选择中国首个“海丝闽越”主题景区闽越水镇,可谓匠心独运。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古街小巷……本届电影节开幕式虽然当天19:30才开始,但当天下午,便有不少市民来到现场,静候好戏开锣。

一踏入闽越水镇,目之所及,古色古香,仿若走入了时空隧道,步入了传说中的千年古镇。这里有城墙巍峨、亭台参差、廊桥相连、湖石交叠等雕琢巧思,也有霞光暮色、岸芷汀兰等自然美景,闽越水镇还原了老福州的水乡风貌,置身其中,犹如穿越到千年之前的福地。

水镇中的清徽楼、福船工坊、闽商会馆、闽浙总督部院等,成为入场观众的打卡热点,“闽都风”扑面而来。

开幕式舞台形似一艘福船,营造出“银河丝路”的唯美水上整体视觉景观,主屏幕选用了福州三坊七巷的马鞍墙造型,汇入福榕、福桥、福塔、水月戏台等元素,闽都韵十足。现场观看开幕式盛典的市民王舒扬表示:“整个闽越水镇就是一个大舞台,身临其境,有沉浸式的体验感,这种体验感是剧院无法比拟的。”不少观看线上直播的观众则表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满满的‘闽都韵’。”

开幕式上,大家还可感受到“八闽风”。本届电影节开幕大戏《守岛人》,也让大家觉得眼熟,因为《守岛人》全程在平潭岛取景拍摄。《守岛人》制片指导吴迪告诉记者:“《守岛人》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的感人事迹改编,他和妻子坚守祖国边陲小岛32年,直到不幸离世。这样的坚守,让我们看到了其‘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