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当非遗遇上文创,当老手艺人遇到“千禧一代”,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7日下午,2021“让创意更榕意”闽都非遗文创大赛在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行现场评审会,入围的30个文创作品的设计者一一登台“路演”,向评委现场介绍作品内容和市场前景,掀起了本届闽都非遗文创大赛的高潮。

轻轻一口,平安一生。将陈靖姑信俗文化的美好祝福与产品包装相结合,打造成临水平安饼,这是来自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文创设计作品。

“我们此次带来了两个与陈靖姑相关的文创作品——临水平安饼和陈靖姑文创-靠山抱枕。众所周知,陈靖姑信俗是起源于福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我们专门为来福州探寻陈靖姑信俗文化起源地的外地游客设计伴手礼,很有纪念意义,也希望他们平安健康。”参赛代表何嘉在台上自信地向评委和参赛者介绍他们的作品。

何嘉所在的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是福州市非遗传承基地,也是闽台青年体验式交流基地,一直致力于对本土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推广工作,而将非遗元素运用在文创产品中也是团队主要的工作之一。何嘉告诉记者,目前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的组成以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和福州地方文化的年轻人为主,在做文创的同时,也在助推民间手艺、传统节庆的非遗项目申请。

现场评审会的评委之一,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何微说:“我们很高兴看到,在这次非遗文创大赛中有很多年轻人的身影,尤其是在校大学生。设计文创产品、参加比赛对他们深入了解福州非遗很有帮助,也推动了非遗项目在年轻人中的推广和传承。”

正如何微说的一样,来自闽江大学的四位“00后”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宋晓梅、苏艳是“茉上花开”文创台历的设计者。她们告诉记者,参加这次比赛有很多收获,通过和其他参赛者的交流,拓宽了在设计文创产品过程中资源采用、材质选择、设计手法等方面的思路。“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文创设计者,他们的作品成熟,又与市场需求紧密联系,这给了我们很大启发。”苏艳说。

在30名参赛者演讲和展示结束后,由专家评委、媒体评委、带货评委组成的全方位大赛评审团对选手的作品一一进行点评,并现场评审。

美术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青年艺委会副主任王晓戈点评:非遗与文创的结合,让文创的内容更加丰富,内涵更有深度。老手艺人更多关注手艺,年轻人更懂得传播推广,有贴近生活的视角,二者取长补短,通过这样的比赛互相促进。值得一提的是,闽都非遗文创大赛为老手艺人和年轻设计者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这也是非遗与文创相结合的孵化平台,这样的比赛很有意义,要一直办下去,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示范和社会效应。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十强作品将于本月中旬公布,届时大家可通过“福州市群众艺术馆”以及“福州有意思”微信公众号获悉比赛结果。

36天作品征集,5天网络投票,近300件参赛作品,三大非遗创作方向,全方位大赛评审团……2021闽都非遗文创大赛吸引各大文创工作室及设计师的高度关注和参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大赛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福州日报社执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