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12月6日,福鼎市图书馆第92期“百姓讲坛”暨“非遗进校园”走进福鼎市第六中学,通过现场演讲、表演、展示“非遗”项目,大大提升了非遗的可见度,让全校师生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促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

创城进行时:“非遗进校园”走进福鼎六中

在下午的非遗体验活动中,主承办单位组织了太姥山文化、布袋戏、嘭嘭鼓、畲歌对唱、白茶技艺等省级、地市级6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代表作品,这些作品分布五个展馆同步展现。非遗传承人们以高超的技艺和饱满的热情,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把非遗的种子种进师生的心里。

创城进行时:“非遗进校园”走进福鼎六中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白荣敏老师为学生演讲“太姥文化”

创城进行时:“非遗进校园”走进福鼎六中

宁德级布袋戏传承人为学生展演“木偶布袋戏”

创城进行时:“非遗进校园”走进福鼎六中

宁德级畲歌传承人李圣回、 雷集妹为学生演唱“过海调”

“我觉得布袋戏太好玩了,手放进木偶里,搭配口技,一个人就能展示一部戏,太神奇了。”六中学子夏增翔玩着孙悟空的木偶,虽然不似传承人老师随意舞动金箍棒,但还是满心欢喜。“我以前从来都不知道有布袋戏,这些木偶做出来能这么好看。”“畲歌里的‘过海调’和我们平时听的音乐类型都不一样,很能反映我们当地人的生活习俗。”不少同学都对所学的非遗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据了解,此次非遗进校园,旨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推动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和创新发展,推动本土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非遗进校园,是文明的一种互动,文化的一种传承。留住文明和文化就是留住了历史,保存了文化的命脉。”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里冰表示,通过非遗进校园,使学校也成为非遗保护的一方沃土,让留存千百年的活态文化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寇艺周学胜 张军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