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制造部班组长,再到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以及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9岁的宁夏固原小伙陈满库仅用3年时间便完成了人生命运的大转变。这一切要归功于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下称“飞毛腿公司”)扶志、扶智的精准扶贫思路与技能扶贫模式。

贫困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陈满库出生在宁夏固原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为贫困,他的家庭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底,村里传来闽宁劳务协作招工的好消息,陈满库想也没想,就跟着100多个老乡来到2000公里外的飞毛腿公司。

考虑到固原籍员工的饮食习惯,飞毛腿公司特别开设了清真食堂,聘请的还是固原籍大师傅。同时,公司给固原籍员工安排了单人间宿舍,大到家电、被褥,小到牙刷都逐一备齐。

陈满库说,不到3个月,他就从作业员晋升为机动工,被公司授予“优秀员工”称号。到了2019年,他成长为一名管理70多名员工的制造部班组长。他的收入从之前的每月3000多元,提高至如今的8000多元。

去年12月,陈满库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今年4月,他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小伙免费读书学技术

2018年8月,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2020年更名为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在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中学设立了原州分校。固原小伙母得余是该分校的首批毕业生之一,他学习的是电子应用技术专业。

母亲多病、哥哥残疾,一家七口仅靠父亲务工和打零工维持生活,2018年,初中毕业后的母得余无奈放弃升学,准备打工养家。得知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原州分校不仅不收学费,还包实习就业,他在家人和老师的鼓励、支持下,报名入学。

母得余从就读第二年开始,便来到福州学习技能实操和考级考证;第三年下半学期在飞毛腿公司顶岗实习,并安排就业。今年4月他晋升成为制造组长,管理着30多名员工,工资收入达到每月7000多元。

开展“四扶”扶贫工作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闽宁模式”“马原共建”,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与就业帮扶,飞毛腿公司开展“四扶”扶贫工作:就业帮扶——以实干促脱贫,员工关怀暖人心;技能助学——以产教承托“扶智·扶志”梦;产业帮扶——以基地建设实现“扶能”新高度;消费扶贫——以消费促发展,农民增收有温度。“扶贫扶智打造飞毛腿模式”还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扶贫工作典型案例。

飞毛腿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公司计划在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建设固原市级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将飞毛腿广东东莞生产基地整体转移至原州区,全面推广“实训+工厂”的产业模式。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石美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