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两周时间,85户居民签约,签约完成率近50%。日前,位于福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马排村车辆穿梭,搬迁户们正抓紧时间腾空房屋,以实际行动支持征地拆迁。不久之后,这片土地将为数字经济产业园提供商业、教育等全方位配套基础设施。

一直以来,征迁工作都是项目大提速的“先手棋”,也是项目推进中最难啃下的“硬骨头”。“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州高新区结合该区“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攻坚行动,与时间赛跑、同难题较量,用实际行动掀起征迁清零的攻坚热潮。

加力度

用好一线考核“指挥棒”

马排混合用地二期、马排安置房二期项目位于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又恰逢马排村两委换届工作关键期,征迁工作难度系数再度提高。

攻坚势必克难,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了干事“新动力”。为保证征迁工作顺利进行,如期完成交地任务,马排村相关包村干部以高新区出台的攻坚一线考核方案为抓手,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对新上任的村委干部进行履职考核,以实绩论英雄,推动征迁工作再增速。

连日来,包村干部吴潜尘、村党支部书记陈秀琴多方奔走,与海西园征迁指挥部、村镇办、征迁公司等多部门联动,形成专班人员扎根征迁一线的工作机制。专班人员认真听取村民心声,解答村民疑惑,详细讲解征迁政策和各个环节,让大家听得明白、动得积极。

短短两周时间,该项目已完成166座房屋丈量工作,85户居民签下房屋征迁协议,签约完成率近50%。

添温度

村干部腾房子帮老人过渡

此次征迁项目涉及多位高龄独居老人的安置问题。房屋被征迁,老人们去哪里过渡?安全是否有保障?为此,陈秀琴主动申请,带头将自家的房屋腾出一部分,提供给村里老人临时过渡,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村干部们非常有耐心,为安置好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我们很放心,也很安心,所以今天专门来签协议!”马排安置房二期涉迁村民陈依伯说。

“群众心里对房屋征迁其实很配合,我们主动解决他们的困难,他们一定会全力支持。”陈秀琴说,身为村干部,一定要自己带头,才能带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为征迁工作“加油”。目前,已有多名村干部主动提出腾出自家部分房屋给村里老人过渡。

为加快征迁进度,项目实行“即签即拆”。截至目前,马排混合用地二期和马排安置房二期项目共已拆除房屋25座,涉及面积达7175平方米。

提速度

多个重点项目大步推进

持续攻坚克难,高新区锻炼出一批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征迁队伍,迎来了征迁工作的大步推进。

在专项工作组夜以继日的奔忙下,交地865亩的新型研究型大学项目现已100%完成房屋征收协议签订。其安置地项目也已100%完成交地和征迁工作。上周,该大学扩征地项目召开房屋征收动员会,开展预征收协议签订工作。

目前,南屿医院扩征地项目征迁协议签订已接近尾声,正在动员签协议户加紧办理后续事宜,确保按时封房。高岐湖周边绿化用地项目征地任务64.46亩,现已100%完成房屋征收协议签订,下一步将组织房屋拆除工作。与此同时,马保安置房项目、建平村旧村改造项目和一批路网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清零”。

“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不仅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直接影响重点项目开工动建和攻坚任务高效完成。”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密工作专班走访入户频率,全力以赴,提速征迁,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要素保障。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彭季红 廖思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携手同行,共襄未来!十分&85°C战略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