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做好基础数据分析工作,排查辖区流动人口,助推小区智慧安防建设……台江公安分局鳌峰派出所基础中队的辅警郑秋芳,扎根基层13载,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排查流动人口 协助抓获嫌疑人

鳌峰派出所教导员陈雨介绍,鳌峰街道企业数量多、流动人口多、居民户数多、新建小区多,基础数据分析工作难度较大。

分类、筛选、编号、编目、查阅,郑秋芳从点滴做起,半年时间补登记流动人口信息1121条,发现可疑线索18起。在陈雨和同事们眼中,郑秋芳做事认真负责,思路灵活,经常一个人完成两三个人的工作量。

2017年,台江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任务指标。当时,福建省治安总队从台江区10个派出所抽调基础工作内勤人员先行培训,业务能力突出的郑秋芳入选,作为基础数据专家赴省内地市基层派出所指导业务。

2019年,郑秋芳走访辖区流动人口聚集的楼盘,通过警务通比对,发现了一名在逃金融诈骗嫌疑人。她不动声色稳住对方,伺机给案审民警发信息,最终,该嫌疑人被抓获。

助推智慧安防 让小区更安全

鳌峰街道香开长龙小区今年建设全市示范型智慧安防小区,郑秋芳全程参与协调对接。她和同事一起,通过与上级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实地走访查看、召集小区物业负责人开会研究等,共同协商解决智能设备配置及具体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群众创建安全、便捷、宜居的生活环境。

如今,香开长龙智慧安防小区共配置探头114个、人脸识别机31台、高空抛物监控12路、车禁识别机4台、家居一键报警装置517套、消防占道预警监控2路、高空AR全景监控2路等等,实现周界防护全覆盖。

“有了智慧安防,一旦出现可疑情况,系统会自动预警上报。我们还可以对刚到小区的住户进行流动人口宣传,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郑秋芳说。

小区的居民说:“现在小区智能化,管理非常规范,我们很有安全感。”

据统计,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以来,鳌峰派出所辖区预警登记流动人口635人,上报预警线索63条,启动联防联动队员重点跟踪盯控,实现落地查人,协助侦破案件15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