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24日从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家电影局批准,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12月8日至12日在福州举办。电影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省政府和陕西省政府主办,将举行启动仪式、电影评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电影市场、颁奖晚会等六大主体活动。

本届电影节将进一步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市场化,围绕福州打造“五大国际品牌”,突出“海丝·数字·闽都”特色亮点。

其中,启动仪式和颁奖晚会将突出“一带一路”文化共建,展现福州闽都文化魅力。还将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篇章——开启中外电影合作新征程”和“5G+4K,数字与电影的变革”两场主论坛。此外,电影节还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著名电影导演、制片人、电影机构负责人、行业专家等,开展主题演讲、圆桌对话。

本届电影节最重要的一个提升,是将参照国际电影节奖项设立惯例,首次设立“金丝路奖”影片竞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自2014年创办以来,前七届都只设“传媒荣誉单元”。今年,在国家电影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支持下,电影节将首次设立这一奖项评奖活动。

“作为首次评奖,我们希望能够评出标准、特色,评出‘金丝路奖’的业内认可度和国际影响力。”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负责人透露,首届“金丝路奖”评委会主席将由我国著名导演、制片人黄建新担任,邀请包括饶曙光、余男、马可·穆勒、任达华等13位海内外知名电影人组成评委会。

目前,本次评奖共征集到400多部参评影片,覆盖俄罗斯、印度、伊朗等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将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新锐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等10个奖项。所有奖项将在12月12日晚的颁奖晚会上公布。

同时,本届电影节计划结合“建党百年”等主题,设置“百年华光”“丝路电影风采”等展映单元,征集筛选约100部优秀电影,在福州和省内其他城市的影院、高校、户外广场进行展映,还将组织明星见面会、青年电影人对话等配套活动。

此外,在产业活动方面,电影节将持续打造“一带一路”青年电影盛典、丝路产业联盟、创投会等品牌市场活动,并特设文旅商社交直播项目,探索电影产业与文旅商产业“引进来、走出去”的融合发展。其间,还将发布具备影视拍摄指南功能的《影享福州》画册等,推动打响福州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记者 吴旭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