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彭季红 文/摄)随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福州高新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奋力推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一流大学城建设高质量发展。目前高新区元峰河的面貌焕然一新,河道水利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两岸园林绿化及景观施工。

住在龙旺康桥丹堤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以前元峰河河道狭窄,河水又脏又臭。如今,元峰河不仅河道拓宽了,而且水质清澈,两岸是成片绿地,成了他每晚散步的好去处。

记者从该项目建设方了解到,元峰河整治从今年9月开始进场施工,工程涉及两个河段,整治河道总长3.25千米。目前河道两岸正在建设十大主题景观——“元峰十景”,使其成为福州大学城的内河新名片。

“元峰十景”包括落花溪、千鸢集、草长坡、相思湾、揽胜境、拂柳堤、稚子趣、元峰舍、红枫谷、悦动廊。其中相思湾景点设计了心形草坪、心形廊架花池等各式景观小品,将种植上千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营造浪漫氛围。悦动廊将汇集各种健身器材。稚子趣将设置两个游乐场,其中一个为河滩和岛屿组成的“河流探险园”,另一个为自然趣味的冒险场地“丛林游记”。

“元峰十景”中保留了一处文物保护建筑——元峰三境舍,作为元峰河的一个文化记忆点。这里将升级成为一个文化与创意集中展示的中心,采用剪纸、传统雕塑等形式展示闽都文化。周边的广场既可供市民休憩,也可作为周末市集、夜市的举办场地。

元峰河上游的草长坡、红枫谷,将种植层次丰富的景观植物。如黄色系的长序狼尾草、金叶苔草,紫色系的紫穗狼尾草,蓝色系的蓝羊茅,以及红色系的美国红枫、水杉等。

据了解,“元峰十景”将由步道、跑道和骑行道串联贯通,形成“可走、可跑、可骑”三线游览道系统。元峰河景观施工将于明年上半年完工并正式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