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周昊 徐春雷)9日,福建省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三周年主题报告会、2021年福建省暨福州市“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日活动在五一广场举行,省市“119”消防宣传月正式启动。今年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在福建大剧院内举行的主题报告会分诗朗诵《心中的旗》、情景表演《家国情怀》、情景诗剧《丰碑》和大型音诗画《我们是消防员》四个篇章,充分体现福建消防救援队伍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体现指战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五一广场举办的“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日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前往参观。市民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改制转隶成效典型图片展、三坊七巷国旗护卫队文化馆、消防高精尖车辆器材装备展、消防VR馆、福吉文化馆、电动自行车消防警示屋等11个主题展区。

记者上午10许在活动场地上看到,数百名市民正排着数条“长龙”,耐心地等候体验“火灾实验室”与“火场逃生体验屋”。据解说人员介绍,火灾实验屋内设有电气短路火灾实验、过载负荷火灾实验、“粉尘”爆炸演示、“气体”爆炸演示、“液体”爆炸演示等6组实验装置,通过模拟演示,让火灾的起因、发展可视化,直观地了解到各类火灾的成因,提升群众预防火灾的意识,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而“火场逃生体验屋”,则是沉浸式火场逃生。屋内环境昏暗,仅有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识,模拟的是火场逃生过程中,浓烟密布、能见度低的情景,体验民众要根据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识指引,找到安全出口,才能成功逃生。该项目设置真实度高,体验感强,有助于群众学习掌握火场逃生方法和技巧。

在电动自行车消防警示屋前,记者看到摆放的4辆不同程度烧毁的电动自行车让人触目惊心。警示屋内还通过电子屏和3块“安全知识图文墙”,以案说法,向民众科普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危害。“参加消防宣传月主题日活动,看到电动车着火后烧得只剩下一副架子,让人印象深刻。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的可怕后果,警示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拒绝过分充电、盲目改装等危险行为,切实养成良好习惯和自觉遵守使用规定。”参观的曹先生说。

当日的主题日活动中,还围绕消防安全责任宣传警示区展示的具体内容以及消防安全应知应会,设置灯谜区,通过答题竞赛领奖品的方式,引导民众积极参与消防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还设有“福吉”消防文化展区、生活中常见消防设施展区和生命救助体验馆,使民众身临其境地接受消防安全教育。

“今年是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三周年,本次‘119’消防宣传日主题活动展区,我们结合了当前常见火灾隐患与消防器材装备,让群众更深入、更直观地了解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消防救援队伍日常工作,全力营造‘119’消防宣传月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