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宽度仅有150米,转向角却接近30度,转向不易,这是以往不少重载船舶在闽江口内港区通海航道咽喉要道——金牌门航道的体验。记者1日从福州海事局获悉,通过优化调整通往金牌门的中沙水域右航标布设,目前这一航道的通航能力得到提升。

据了解,闽江通海航道属于典型的狭水道型航道,而金牌门航道宽度更是仅有150米,转向角却接近30度,再加上水流急且流态复杂,以往重载船舶经金牌门航道出闽江口内港区入海时,未能充分完成转向,触岸搁浅险情事故时有发生,造成多艘船舶不同程度受损。

福州海事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金牌门航道属于进出闽江口内港区的咽喉要道,一旦发生险情事故,则需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但这又不可避免地对港区内码头经营活动造成影响,因此令不少船员和码头经营企业感到头疼。

如何改变这一状况?福州海事局事故调查团队从近年来该水域发生的多起险情事故入手,深入分析后发现一个共性:由于中沙水域至金牌门(通海方向)航道设置相对偏南,重载船舶受潮流影响明显,在高潮前出港经过中沙水域后,因无法正常右转进入金牌门航道进而发生触岸搁浅事故。

问题找着了,福州海事局在提供船舶操纵建议的同时,扎实推动闽江通海航道优化调整工作,多措并举致力提升船舶航行安全感,其中之一便是根据相关水深扫测结果,将中沙水域的右航标进行优化调整。

据了解,通过中沙水域右航标调整,拓宽了闽江通海航道中沙航段可航水域范围,方便了船员为顺利通过金牌门提前操作船舶,较为显著地改善了通航条件,有效降低了船舶发生触岸搁浅事故的风险,提升了金牌门航道的通航能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