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个国庆假期,位于闽江库区的闽清雄江镇特别“热”——千顷碧波之上,“水上拆迁”步履不停,过去几天又拆除了150多个网箱,江面愈显开阔秀美;另一边,江畔民宿抢订一空,游客携家带口扎帐篷露营,在这里赏江景、享垂钓、品河鲜,悠悠闽江水的“揽客效应”逐步放大。

雄江镇是闽清闽江黄金水道库区旅游线路的重点区域之一。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践行闽清“两区开发,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做好“水文章”,提升闽江“颜值”,该镇新一轮网箱整治工作伴随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开展,掀起了新的热潮,国庆假期也没有停下攻坚的脚步。

5日一早,雄江镇梅雄村主任陈崇敬又来到养殖大户家中,商定网箱切割的投料机补偿款,让已经签了协议的养殖户安下心。

“我们村里上百户村民从事水产养殖,以前过分追求产量,粗放养殖,低溶氧导致鱼类减产的情况时有发生,渔民遭受损失,库区面貌也大受影响。”陈崇敬说。

雄江镇按照省市部署,持续推进网箱整治,做到边整治边转型。但是,要把20万平方米网箱缩减至5万平方米,意味着不少养殖户收入缩减,所以劝说难度不小。

为此,雄江镇成立11个工作领导小组,人人包干、全体出动,分片到户,全面动员,推进网箱整治。党员干部带头,自家养了鱼的,先签先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帮养殖户“算好账”,解释过度养殖会导致鱼类减产、价格不高;鼓励引导养殖户向生态渔业和观光旅游业转型……

9月30日,雄江镇赶在国庆前完成167户养殖户全部签约,国庆假期更是开足马力切割空网箱。自“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镇累计拆除网箱400余个,面积超3万平方米,极大改善了库区面貌,有效保障库区及天然水域的交通安全和水质安全。

一边是网箱少了,一边是人多了。这个假期,雄江镇成为周边游的热门打卡点,来此垂钓、露营的游客络绎不绝。

作为江畔的人气民宿,橄榄湖民宿早在半个月前就接到了游客的预订电话,目前大院小院均已住满。人气高了,民宿也碰到了新难题:场地不够。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雄江镇干部主动向上面争取资金供橄榄湖民宿购置桌椅,在江边栈台搭起“大众茶馆”,为游客提供歇脚之处,解决了民宿的接待难题。

在采取应急举措的同时,雄江镇围绕库区旅游集镇的定位,全力绘出发展新蓝图。“我们按照县里‘库区开发’的战略部署,统筹谋划江上和江边产业布局,计划打造集吃、住、行、娱、游、购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品旅游路线,吸引更多游客漫游闽江。”雄江镇镇长张兆雄介绍。

面向这一目标,国庆假期,镇上各个项目加码推进:梅雄村村史馆、规划馆、党建馆“三馆”建设进入尾声,建成开放后,将为游客提供一个读懂库区乡村发展史的窗口;镇上1300平方米的新民宿已完成主体建设,现已进入装修阶段,年底建成开放后,能让更多游客在江畔过夜;316国道“改弯取直”进程加快,改造后将形成雄江与城关20分钟畅行圈,周边配套建设停车场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伴随着干部们奔走在一线的坚定步伐,一个全新的闽清库区正在“走来”。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