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能申请免费住宿,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真的很有用。”近日,福建中医药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董生点赞福州市、闽侯县出台的就业安居政策,“大力度的高校毕业生优惠政策会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留下来,学校接下来也将会与有关部门联动,加大宣传力度。”

毕业生短期就业没有住房之忧,这得益于闽侯县的创新政策——采用与快捷酒店签订租房协议的形式,提供短期免费居住。“考虑到高校毕业生生源广泛,不一定长期居住,为此,我们制定了短期住宿的贴心服务。”闽侯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闽侯县在青口、上街、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企业集中片区,提供短期免费住宿床位300个。

当前,省、福州市正高质量推进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福州科创走廊建设。闽侯县主动融入,从提供保障住房到租房购房,从短期住宿再到鼓励“双创”、房源储备等方面推出政策“礼包”,让高校毕业生更方便地留下就业创业。其中在人才方面,提出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在科创走廊配套打造高水平国际人才社区。

“我们加码人才政策,县人才公寓租金执行‘235’‘334’‘343’(即申请人、用人单位和政府承担比例)逐年调整方式,相较于此前的‘333制’,高校毕业生第一年承租比例更低,租金梯度增加也更人性化,切实减轻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的经济负担。”闽侯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政策出台后,闽侯县人才住房保障对象范围已扩大到全日制本科生。

除了优化保障住房,闽侯县还在租房购房上下足功夫。该县率先出台人才购买商品住宅直补政策,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提供10万~15万元购房补助。来县就业创业的毕业生,除了享受福州市规定的就业创业一次性生活补贴和租房补贴之外,还能叠加两类六个档次的县级租房补贴,最高可享受3年。

不仅如此,闽侯县还协调了上街科创中心人才公寓房源86套,专项用于“双创”人才住房,鼓励高校毕业生扎根科创走廊,积极就业创业,参与创新创造。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服务更人性化,该县还根据毕业生就业和生活片区,在上街片区储备实体库房源399套,在青口、祥谦、尚干和甘蔗街道选取500套以上房源建立虚拟库,联合中介机构对房源信息实行动态管理,灵活推荐毕业生入住。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建鋆 陈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