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石磊磊 文/摄)“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秋日的烟雨朦胧中,福州人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重要日子——西湖金秋菊展。本周开始,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已经在园区全面开展金秋菊展的布置工作。按照计划,今年菊展将在西湖和左海两个公园设置十余处景点,近600个品种,超过2万盆菊花。

值得一提的是,留在几代福州人记忆中的金鱼,也将加盟今年的菊展。在本月底到11月初,西湖菊展开幕后,市民就可以边赏花边认识福州传统金鱼。

超2万盆!福州西湖菊展开幕倒计时

大江南北菊花汇聚西湖左海

柳堤上,百日菊开得正艳;假山前,造型菊构成“两头对角的水牛”画面;开化寺前,喷水池猴山,悬崖菊和寿桃构成了一座花果山……这几天,在福州西湖公园里,工人们正在布置景点。

今年菊展有不少亮点。比如备受市民关注的品种菊,将达到600种。今年的品种菊,有来自河北、山东、河南等地的精品,也有西湖公园管理处在鼓山苗圃培育的本地品种。市民除了可以看到黄色、粉色、紫色、白色、红色菊花,还可以找到绿色、黑色的稀有品种。

截至22日,左海公园北大门的品种菊展台已经完成了布置;在西湖公园谢坪屿的菊花园则是另一个展示菊花品种的景点。

西湖旧八景菊展中再造

超2万盆!福州西湖菊展开幕倒计时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水晶初月、荷亭唱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莺被列为西湖旧八景。其中,相比其他7景,水晶初月景点始终是个谜,也未进行重建。

据专家介绍,位于西湖的水晶宫,是闽王行宫,遗址在西湖公园的晨曦广场附近;而水晶初月描绘的就是月亮初上,水晶宫金碧辉煌的景象。

“今年我们会在西湖湖面设计一个水晶初月的景点,让市民游客在栈道或者柳堤上,都能感受西湖古韵。”一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金鱼加盟菊展感受别样闽味

今年的菊展,有着浓浓的文化意境。比如在开化屿宛在堂无名诗人塑像身后,设置了竹编花架。竹片上刻着宋代文人辛弃疾的《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词句,“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这句诗文更是对福州西湖美景的最好概括。

超2万盆!福州西湖菊展开幕倒计时

“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今年菊展的一大亮点,是将有48种福州传统金鱼在菊展中进行展示。据悉,福州西湖公园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有专门的工人饲养金鱼。在环西湖左海栈道旁的金鳞小苑,见证了西湖养殖金鱼的历史。据悉,菊展开展后,包括兰寿、鹤顶红、珍珠等精品在内的本土金鱼将在左海公园北大门景点,和近600种菊花一起展出,带给福州市民别样的闽味。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