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8日下午4点,仓山区黄山物流园,厂区内不少货车正忙碌地装卸货物。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五大队的龚洋春和同事拿着《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公开信》和《为民办实事 服务进企业》宣传单走进园区。园区负责人张爱忠快步上前迎接他们,带他们在园区里转了起来。

走进佳翔货运的经营场地,龚洋春和同事就热情地把一张宣传单递给佳翔货运的老板柯银凤。龚洋春指着上面的内容给她普及安全知识:“新《安全法》9月1日出台了,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金额更高、处罚方式更严,新增了全员安全责任制。你们普通货运企业,要提高认识,一定要做好夹带危货的隐患排查,否则一旦发生事故,不仅连带普货损失,高额罚款更是吃不消……”仔细了解新规定后,柯银凤表示会认真做好隐患排查。

为帮助经营者提高鉴别危货的能力,龚洋春又向她推荐了微信小程序“危运信息查询助手”,并现场演示操作方法:输入品名,点击搜索,就能显示该危险品基本信息、可托运的有限和例外数量、包装容器要求,以及装卸运输要求。

“以后有不确定是否属于危货的,输入查一查就知道。”柯银凤频频点头,当场学起来。

龚洋春介绍,一些货主为了方便,会在托运货物中夹带零星危险品,货运经营者如果缺乏专业鉴别能力,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埋下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对这些小本经营的企业就是灭顶之灾。

佳翔货运是园区首批7家经过经营者备案的企业。去年,五大队在处理佳翔货运的投诉时发现,企业未按规定办理从业备案登记,对有关规定也是“一问三不知”,而这样的情况还是普遍状况。

“仓山区货代企业数量多,光物流集中的大型园区就有11个,其中大多是‘夫妻店’、小作坊,很多企业存在未按规定报备、托运收寄危险货物、利用普通车辆混运危险货物等安全隐患,单靠执法检查,半个工作日还检查不了三四家。”龚洋春介绍。

经过调查,这些从业者并非有意隐瞒,而是文化水平不高,不懂得要报备、不知报备流程及所需材料、认为报备很麻烦等而未按规定报备。

今年,在市交通运输局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的指导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交通执法支队五大队(仓山)以物流货代企业为切入点,创新性开展“为民办实事 服务进企业”活动,指定专人对接市道运中心仓山分中心等部门,梳理出报备的流程、所需的材料、办理窗口以及办理时间,甚至贴心地整理出交通指引路线,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宣传单页。

从5月起,执法人员深入义序、黄山、林浦等物流园区,召集物流园负责人以及货代企业代表开会,现场解读办理流程,还要求物流园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引导从业者及时报备。

目前,黄山物流园第二批企业报备正在推进中。为了加快进度,张爱忠指派专人负责,指导从业者整理材料,届时园区从业者只需带身份证和经办人员一同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即可。

“需要什么材料,执法人员手把手教、园区帮办,一点也不麻烦,服务非常周到!”小翁货运经营户翁壮威说。

记者了解到,变事后处罚为服务前置,已让位于仓山的160多家货代企业主动完成从业备案登记。“完成备案后,企业的经营行为将处于监管之下,便于我们推动企业规范查验记录、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预防机制,将执法关口前移,进一步从源头把牢了‘安全关’。同时,服务前移可及时向企业宣传法律政策,为他们答疑解惑。”五大队负责人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