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强化“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紧扣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在服务大局中不断探索创新,推动全市社会建设。

围绕大事开展协商

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始终围绕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广泛的智力支持,为促进福州经济社会协调、快速、持续发展当高参、献良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总结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加强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市政协围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议题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

课题组深入县(市)区和医疗卫生机构,连续召开了17场调研座谈会。重点选择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3个子课题开展深入调研。在完成《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和6个子报告的基础上,形成了建议案及项目建议清单,为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其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对36个项目清单明确职责分工,促进成果转化。

聚焦民生社会事业干实事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8年,市政协紧跟形势,开展“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聚焦福州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公共文化领域中的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分析全市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状况及形成原因,从探索创新管理办法、化解编制紧缺难题,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强化人才待遇保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拓展人才发展空间、搭建进修培训平台、提升人才专业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

其后,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福州市进一步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工作的64条项目清单。

2019年至2020年,市政协又组织开展“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活动,通过组织各民主监督小组分领域监督,以再调研、再视察、再监督、民主评议等多种监督形式,推动监督成果得到重视和落实。

围绕社会建设

提升民主监督能力

社会建设主要包括社会事业、社会建设基本制度、社会公平与正义、社会秩序与规范、社会管理等内容,涵盖广泛。为做好这项工作,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探索创新协商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在协商议政活动中,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协商议题与县(市)区政协开展联合调研、联动协商、联手监督,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调研“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议题时,邀请晋安区、长乐区、闽侯县政协联合承办、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在协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议题时,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后,晋安区、长乐区、闽侯县政协先后召开了专题协商会,形成协商建议案和项目建议清单,提请当地政府分解落实,推动县(市)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设施及管理机制改善提升。

十三届福州市政协还建立了提案多级联合督办机制,2017年以来,省市政协先后围绕“内河水系治理”“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和传承”“大学城地区民生事业”“马尾基金小镇”等议题开展联合督办。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