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秋假期,福州非遗展示馆的线上展厅正式上线,通过应用VR科技,为海内外人士搭建了感受闽都文化的新平台,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领略福州非遗瑰宝的魅力。

非遗与VR的智慧碰撞,是福州推动闽都文化迈上世界舞台留下的铿锵脚步。近年来,福州市文旅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增添“文旅动力”,取得积极成效: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入选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闽都文化展魅力,文旅融合添活力,旅游经济增动力。今年上半年,福州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33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51.2%;实现旅游总收入409.22亿元,同比增长120.8%。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呈现稳步复苏、蓬勃发展的新态势。

借力世遗大会,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今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福州市文旅系统全力以赴参与做好各项筹办、组织工作,包括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的协调、各类会议的保障、文艺展演活动的组织等,得到了世界遗产中心罗斯勒主任等与会嘉宾的点赞肯定。

一场国际规格的大会,让世界瞩目福州。借助世遗大会舞台,多姿多彩的闽都文化,精彩亮相。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谋划线下活动,推出包括三坊七巷、马尾船政等重要景点在内的13条参观考察线路,组织了57场线下文艺展演活动,让与会者身临其境感受闽都文化的深厚底蕴。

结合南后街牌坊、风雨廊、宗陶斋、爱心树、光禄吟台和南口等特色地标,采用朗诵、音乐、光影、舞蹈、戏曲等多种表现形式,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将闽都民俗、生活场景和商业氛围一一呈现,为大会嘉宾带来丰富的文化滋养、感官体验、视觉盛宴,闽都文化散发出动人的魅力。

世遗大会虽已闭幕,国际效应仍在持续。当前,福州正放大世遗大会的影响力,推动一系列文化品牌“破圈”“出圈”,获得世界影响力。目前,福州三坊七巷、海丝申遗点已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朱紫坊内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芙蓉园,成为全国首家漆艺博物馆;《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填补了我省戏曲保护地方立法的空白……

深化文旅融合,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澎湃动能

千年闽都文化,焕发生机活力,为深化文旅融合增添了新动力,让旅游经济迈上了复苏向上的轨道。

加快高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为旅游经济复苏振兴打造坚强支撑。今年新出台《福州市高A级旅游景区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欧乐堡海洋世界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鼓山旅游景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加快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非遗传承保护的显著成效,为福州旅游擦亮新名片。福清佾舞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畲族服饰制作技艺等4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市现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83项、传承人236名、124家非遗传承示范基地。

2020年以来,全市共有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实现“一县(市)区一街区”的格局。永泰庄寨建筑群获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新春文化旅游月、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文旅节庆活动影响力逐步提升,实现“月月有活动,一年都精彩”。

此外,福州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文旅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获评2018年博鳌国际旅游传播大奖(TC奖)十大传播口号奖;遇见福州政务微博粉丝超700万,数量居全国重点旅游城市首位,政务微信传播影响力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

古厝游、文博游……如今,多种文旅业态在福州百花齐放、蓬勃发展。2020年12月,福州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实现“十四五”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秉持惠民宗旨,让市民乐享公共文化服务

经典话剧《雷雨》、舞台剧《永远闪闪的红星》……今年7月以来,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开幕演出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一大批精彩演出接连上演,为市民生活增添了幸福的文化味道。

从位于福州三江口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到落地闽侯上街的福州大学城文艺中心,艺术圣殿的“双子星”,为福州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近年来,福州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为抓手,推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七进”“文化志愿手拉手”等惠民工程,持续打响“激情广场大家唱”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群文品牌,培育推广购买服务、资源共享等公共文化服务“福州样本”。

在繁荣文艺创作方面,闽剧《银筝断》、曲艺《血色鸡角弄》、音乐剧《茉莉》等一批精品力作获国家级、省级奖项,闽剧《过崖记》、音乐剧《江山多娇》获省级扶持,大型纪录片《烟火福州》2020年春节期间登陆央视首播,亮点纷呈……

在完善配套设施方面,福州人民会堂(福州闽剧院迁址工程)项目即将年内完工,加快福州市群艺馆新馆和市少儿图书馆两个新馆建设,推进福州市博物馆新馆、美术馆新馆建设,通过一批综合性和功能性文化场馆设施的投用,进一步提高城市文化品质;

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推动福州市图书馆、福州市非遗展示馆等6家文博场馆夜间延时开放,提高服务效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交响音乐会、合唱音乐节、文艺演出、主题展览、红色旅游等10个系列,100项活动;

“我们将继续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落实市委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决策部署,全方位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超越,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福州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